当前位置:

长沙便宜无碘盐难买 特殊人群很烦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姝阳 编辑:杨洁 2014-10-28 09: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种6元一包的无碘竹盐,市民嫌太贵。

  记者 李姝阳

  96333来电显示:我和儿子之前体检被查出患有甲状腺肿瘤,平时需要吃不加碘的盐,2元一包。近段时间,我跑了好多地方都买不到,昨天我还去了盐业大厦,楼下的超市老板告诉我那种无碘盐已经停产了,只有更改包装后成分有点类似的6元一包的盐,其余的都是加碘盐。我认为,甲状腺疾病患者是一个较大的群体,盐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怎能说停产就停产呢? 市民 陈女士

  记者调查: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女士所说的位于八一桥附近的湖南轻工盐业集团,先到楼下的“翔龙超市”找了一圈,确实没有找到陈女士说的那种无碘盐。记者询问超市老板娘,对方拿起一袋包装精美的竹盐说:“以前那种2元350克的无碘盐没有了,只有这种225克包装的,也是无碘盐,6元一包。”“为什么便宜的无碘盐没有了?”记者追问。“那种无碘盐正在换包装和升级换代,已经缺货半个多月了,以后应该还会生产,只是暂时缺货。”老板娘回答。

  记者又来到湖南轻工盐业集团办公楼,找到市场经营办。两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清楚楼下的无碘盐没货了,如果记者需要的话,可以从他们这里买两包,1元一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碘盐只能给特殊人群食用,不能全家人都吃,特别是家里的小孩子更不能随便吃,否则容易导致“大脖子病”等碘缺乏症。因此,无碘盐并没有在超市大批量供应,只在全市设立了几个供应点,需要者应凭医院证明每人每次限买5包。

  但是,很多得了甲状腺疾病的人都到湖南轻工盐业集团买无碘盐,有些人甚至不按规定,常常一买就是十几二十包,导致楼下的超市无碘盐经常缺货。为了方便市民,他们会在每次来货的时候买上十几包放在办公室,如果市民实在买不到无碘盐,也可到他们办公室来买。至于为什么1元一包的无碘盐在楼下的超市里卖到了2元一包,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超市自己定的,他们也没有执法权。

  记者又采访了湖南轻工盐业集团办公室刘主任,他和长沙盐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联系后告诉记者,以前那种便宜的无碘盐确实是在升级换代中,应该用不了多久就会重新上市。至于重新上市后的价格,目前还没有通过物价局的审批,但绝对不会有6元一包那么贵。

  相关链接

  这些地方可买非碘食盐

  购买非碘食盐的消费者,请携带医院开具的证明在销售点购买,县级销售点请登录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网站http://www.hnsalt.com.cn/查询,或咨询当地盐业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