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价值观读本走进湘潭课堂 帮孩子 “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刘飞越 2014-10-28 15: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上午,湘潭市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会场外,湘潭市火炬小学六年级学生周恬展示刚收到的《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读本。)

  红网湘潭10月28日讯(记者 曾小颖)10月28日上午,湘潭市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系列活动,宣布将在全市中小学配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读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常态化、课程化。
  
  湘潭市教育局表示,这样的推广力度在全国领先,有助于帮孩子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去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强调,抓好青少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湘潭市教育局局长陈利文介绍,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生中入脑入心,湘潭市教育局从年初开始酝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选用了适应各年级学生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读本《第一粒扣子》。结合这一读本,湘潭各中小学以主题班会、自习课、周会和思想品德课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走进课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粒扣子》系列读本由新华社湖南分社组织一线教师编写,以讲解评析身边故事的形式,帮助孩子们明辨是非曲直、荣辱美丑,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湘潭市教育局将向全市中小学配发部分免费读本,并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做到师生人手一套。湖南省教育厅此前也专门发文,向全省教育系统推介这一系列读本。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宋智富,新华社湖南分社社长邹云,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等参加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教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做专题讲座。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来自湘潭全市的中小学校长、骨干班主任等500余人参加了该系列读本的专项培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