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药安全走基层】邵东查获特大假冒保健品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李艳华 2014-10-28 22: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药监执法人员介绍已缴获的假冒保健品。

被查获的假冒保健品说明书。

  红网邵东10月28日讯(记者 杨桦 通讯员 李克勤 张小青)“天下第一棒”、“德国黑蚂蚁生精片”、“速硬100持久丸”各种充斥着诱惑露骨的包装盒,揭开这些假冒保健品的真实“面目”其实是玉米淀粉等粉末灌装加工而成,再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伟哥成分西地那非。10月27日,湖南省邵东县食药监部门公布了3.29特大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保健食品案案情,现场端掉一个制假窝点,查扣9卡车假冒性保健食品、包装盒及制假设备,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货值上亿元。
  
  3月21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邵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专人对县宋家塘街道办事处某居民楼进行摸排调查,发现一个无证非法生产假冒保健食品的黑窝点,并锁定了部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信息。3月28日下午,侦查人员发现该窝点正在拆卸部分生产工具,有转移生产窝点的迹象。鉴于案情重大,情况紧急,邵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联系县公安局成立了联合办案专案组,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收网行动。
  
  3月29日,邵阳市、邵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邵东县公安局,兵分多路,一举端掉制假黑窝点。该窝点是一栋两层居民楼,生产、包装车间及仓库共有6处,执法人员进入现场时,制假人员正在加工生产假冒保健食品。公安人员对生产主管刘海军及8名工人进行了控制;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对涉案物品进行了扣押,当场收缴假冒性保健食品成品127300盒(瓶)、空胶囊1300公斤、制假原料2000公斤,涉案物品整整装满了9卡车,货值2862万元。
  
  该窝点从2012年12月开始生产加工假冒胶囊系列和片剂系列性保健食品,胶囊系列保健食品是在该窝点生产,由工人将玉米淀粉等粉末灌装加工而成,片状半成品是从外地购进,再进行改包装的,仿冒“天下第一棒”、“德国黑蚂蚁生精片”、“速硬100持久丸”等30多个品种。自2012年12月以来,通过托运站或快递公司将产品销往全国26个省。从收缴的销售清单统计,仅去年8月至12月底销售金额就高达5000余万元。
  
  4月上旬,经过省食品药品检验院检验认定该案“天下第一棒”、“德国黑蚂蚁生精片”等产品中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伟哥成分西地那非。该案产品定性为“食品中添加国家禁用药物。”邵东县公安局将该案定性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肖雄伟和刘海军已批捕归案,犯罪嫌疑人李安平10月14日投案自首。
  
  “从网上看哪种性保健品销量高,再从网上获取配方,哪种诱人的包装图片用的最多,我们就做哪种。再从网上联系上了河南郑州的陈某进购西地那非。”在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肖雄伟面对记者的提问显得有些忏悔,“每盒的成本也就是1块7毛钱左右,再以两块钱的价格卖出去。盒子上面的标价都是乱标的,所生产的产品有30多个种类和品名。”他还交待,为了拓宽销路,他们曾用印制名片的方式在广东性保健品展览会上散发的形式以增加销货渠道。而所有的进货、包装和销售他们都采取网上联络的方式进行,为了逃避打击,他一个月左右就会更换QQ号码。
  
  “他们的生产窝点处于城乡结合部的民房内,隐蔽性很强。”邵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尹忠介绍道,该案是一起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保健食品案件,涉案地点涵盖河南、上海、安徽、云南、新疆、广西等26个省上百个市县区,从收缴的销售清单看,销售上下线多达数百人。
  
  犯罪嫌疑人销售手段高明,其销售都是通过电话、互联网联系交易,并借助物流发货,监管部门难以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住所隐蔽,电话卡更换频繁,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
  
  从查获的产品中有胶囊和片剂,共有30多个假冒品种。涉案金额巨大,经统计,仅2013年8月至12月底销售金额就高达5000余万元。
  
  4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该案进行挂牌督办,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于5月15日和6月16日对该案进行挂牌督办。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破过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