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成空巢老人有抑郁、焦虑情绪 心理咨询师“开处方”

来源:红网 作者: 王娜 毛丽芳 编辑:王津 2014-10-29 14: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芦淞分站10月29日讯(分站记者 王娜 通讯员 毛丽芳)昨天下午3点,62岁的陈娭毑,拿着本子和笔,赶到芦淞区何家坳社区,参加社区为居民开设的“独居、空巢老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主讲人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娟,讲课的主要内容是:空巢、独居老人排解心理障碍及出现心理问题的处理方法。
  
  陈娟说,目前,因环境、家庭等因素影响,老年人心理疾病多集中在空巢和独居老人之中。
  
  案例
  
  独居老人不爱与人说话,独来独往
  
  陈娭毑住在何家坳小区25栋,老伴早逝,一个人把儿子带大。可儿子读高中那年,因意外去世了。
  
  儿子走了后,独居的陈娭毑越来越少言寡语,不爱与人交谈。起初,她会找一些工作来排解寂寞,每天早出晚归。但近几年来,年岁渐长,她能做的事儿越来越少,于是喜欢把自己关在家里。
  
  “我们社区志愿者知道情况后,会不定时去她家,聊聊天,逢年过节也会邀她一起,但有时候她会以各种理由推辞。”何家坳社区书记毛丽芳说,有时她会出现极端悲观的情绪,称自己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万一哪天一个人在家发生意外,可能外面谁也不知道。
  
  “医生后来说,她有轻微的抑郁症,要进行专门的心理干预治疗。”这些年来,毛丽芳经常与陈娭毑接触,还请了心理医生进行专门的辅导。
  
  调查
  
  40%的空巢独居老人有抑郁情绪
  
  陈娭毑并非个例。毛丽芳说,基础疾病缠身、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长期处于孤独和各种担忧之中的老人,很容易发生各种心理问题。
  
  何家坳社区曾经做了相关调查,在该社区中,55岁以上的老人,占据了常住人口的20%,其中,空巢、独居老人30户。他们共向这30人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大多数人存在心理问题。
  
  “最严重的就是抑郁。”毛丽芳说,抑郁情绪的占所调查人数的40%,其次,就是焦虑情绪的老人,占30%,而孤独感、固执偏激的情绪也比较多,各占15%。在调查过程中,毛丽芳还发现,空巢、独居老人,往往一个人身上就存在多种心理问题,有时候是几种心理问题的叠加。
  
  专家建议
  
  老年人多参加社交活动,培养积极的心理情绪
  
  陈娟说,当前,独居、空巢老人,因为遭遇离婚、丧偶等生活事件等方面的影响,心理问题突出。
  
  她认为,与其他年龄阶段的人相比,他们情绪持续性较差,变化更多,遭受波动更大,而情感的依赖性比较隐秘,需要陪伴和倾听。她说,正如社区所调查的一样,目前抑郁症、焦虑症和狂躁症正是这一群体最重要的心理问题。
  
  “就拿抑郁症来说,初期会出现焦虑不与人交谈的状况,但通常这种情况很多老人家都不在意,而到最严重的时候,就已经很难干预了。”陈娟告诉记者,正因为老年人心理问题的复杂性,一定要早些发现、早些治疗,而作为子女,也要多回家看看,多和父母聊聊天。
  
  而老人自身,也要有积极的心理情绪。在日常生活的安排上,多参加老年社交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形成另一种交际圈。同时,不管遇到什么坎坷、曲折,都要乐观面对,不要情绪阴郁低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