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荷塘区人大常委会首开区级人大专题询问

来源:红网 作者:夏柯 陈翊 编辑:王娉娉 2014-10-29 16: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荷塘站10月29日讯(通讯员 夏柯 陈翊)社保、低保、医保,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被称之为养老钱、吃饭钱和救命钱。
  
  三项工作,是否真正回应了老百姓的关切,惠民资金能否落到实处?昨日,株洲市荷塘区人大常委会开“问政”先河,对此进行专题询问。
  
  三部门负责人走上前台,接受人大代表专题询问,现场火药味十足:有人大代表不满“官样文章”,“连珠炮”式追问;有官员被问得哑口无言,只得承认“工作疏漏”;有的部门当场承诺整改,不料人大却不依不饶,“如再发现问题,我们将启动质询……”
  
  “连珠炮”式追问,有官员被问得哑口无言
  
  “在部分社区,有的低保专干自己连政策都搞不懂,怎么开展工作?”市人大代表贺映娥首先提问。
  
  区民政局局长邓吏辛解释,基层低保专干流动较大、不稳定,有时甚至是临时工,业务素质跟不上,导致政策不清,“我们将加强培训。”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有骗保、赖保现象,荷塘区严不严重,有多少例?”喻秋良代表提问更为犀利。
  
  “近年,我们着力打造阳光低保、诚信低保、责任低保……”邓吏辛的“官样文章”刚一开始,不料被主持人、荷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开元一把打断:“请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具体有多少例?”
  
  “86户,164人。”邓吏辛回答。
  
  喻秋良显然不满意,继续追问:“我们发现,有的低保户资料注明家住**路**号,经核查,根本不存在这一地址,你们作何解释?”
  
  这个问题,显然出乎意料,一下子,区社会救助局局长刘丽君愣住了,会场沉寂了好一会。
  
  “嗯,这个……”刘丽君有点慌神。
  
  “请问,你们到底掌握这一情况没有?”
  
  “嗯……没有掌握,”刘丽君只能如实承认,“是我们工作不力,尽快核查。”
  
  整改不到位,人大将启动质询
  
  农村合作医疗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在一乡镇卫生院,一农民看病处方价格是68元,按照新农合政策,他只需要交10元,可医院却收了68元,如何加强监管?”区人大代表陈丽萍提问。
  
  代表提问有凭有据,这一次,区卫生局局长谭二勇没有回避。
  
  “这是一起典型的违规事件。”谭二勇当场承诺整改,退回多收费用、道歉,当事医院罚款1000元,并通报全区卫生系统。
  
  显然,荷塘区人大常委会并不满足于此。胡开元说:“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从现在开始,如再发现类似事件,人大将启动质询。”
  
  张勇杰代表显然也是有备而来。他经调研发现,2012年,荷塘区有100余人骗取养老金,“如何杜绝?”
  
  区人社局局长皮修刚承认,不仅是2012年,去年荷塘区就查处了109人。“主要是基层专干没有及时上报,家属有意隐瞒。”
  
  “有没有故意瞒报?”张勇杰追问。
  
  “目前暂时还未发现。”皮修刚表示,对涉及骗保的38000元,将在丧葬费、抚养费等中扣除。今后,也将加强核查,及时上报。
  
  从8:30——10:30的2个小时内,人大代表们共提出了24个问题,三部门负责人均有问必答,这也是株洲市举行的首场区级人大专题询问。
  
  “这将形成一种常态化监督。”胡开元表示,对于在专题询问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将一一列出,并形成交办意见,转交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整改落实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跟踪督办,对一些群众反响大、整改又不到位的问题,人大常委会将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使这次询问真正取得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