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一小步前进一大步 文明小窗口展现“大韶山”

来源:红网 作者:彭昶 编辑:邓瑶 2014-10-29 17: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在过马路时自觉走斑马线

干净整洁的毛泽东广场

  游客在垃圾桶上把烟熄灭

  红网韶山10月29日讯(天下韶山网记者 陈卓)韶山,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这里承载了毛泽东“立志改变中国和世界”的伟大志向,见证了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这里孕育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创造了“坐地日行八万里”的韶山发展速度,奏响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勇争第一”的主旋律。
  
  自从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后,韶山景区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为韶山市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近日,记者在韶山景区随机采访了几位身处不同工作岗位的员工以及来韶山参观的游客,从他们的角度去看韶山,去感受韶山发生的切实变化,也让大家了解一个为文明建设而努力的城市——韶山。
  
  走进韶山景区,随处可见“赏韶山美景,做文明游客”、“花草共赏,人人呵护”、“为了您的安全,请走斑马线”等文明标示牌,格外惹人注目。记者在毛泽东广场看到,虽然不是节假日期,依然有不少游客来此瞻仰星火燎原的革命历程,感受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前来参观的游客们大部分非常爱护这里的环境。
  
  不少市民吃完零食后,都会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一山一水,一花一木,一代伟人,一座小城,舒服,宁静!”这是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游客王政刚踏上韶山这片红色热土时的感受,“我是第一次来到韶山,这里人文环境好,卫生环境也好,受到环境的感染,大家都很自觉地文明旅游。”
  
  城市的文明最终体现的是人的文明。放假游玩是一种放松身心、体味生活的一种方式,更是一面检测文明程度的镜子。文明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还应该是每个人的实际行动。
  
  毛泽东广场环卫工人 毛先生
  
  现在来韶山参观的游客都很讲文明,会自觉地把垃圾放到垃圾桶里,广场上几乎没有什么垃圾。虽然还是会有个别不好的现象,但相比以前,毛泽东广场上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变。同时,也希望来韶山的游客多多爱护美丽的环境,杜绝乱丢乱扔垃圾的陋习。
  
  园林绿化工人 刘女士:
  
  我们每天都会浇灌毛泽东广场两旁的绿植,瞻仰大道上的鲜花我们也会根据不同季节和气候进行更换。自从文明城市活动开展后,以前乱踩(草地)乱摘(鲜花)的现象也好了许多。希望每一位来韶的游客在看到这么美的花草,看到如此整洁干净的广场后,自觉保护韶山的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不踩踏草地,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
  
  毛泽东同志故居入口处保安 刘建新:
  
  现在不管是韶山本地人还是游客,都很讲文明了,都有秩序地排队参观,插队、翻栏杆、拥挤的现象也没有了,偶尔遇到有游客随手扔垃圾,我们也会进行劝导。
  
  韶山导游 小娟:
  
  有时候不用我们提醒,游客在过马路时也会自觉的走斑马线,在公众场所参观也不会进行大声喧哗。相比以前的不排队参观、乱扔垃圾、公众场所大声打电话等现象,现在来韶参观的游客整体素质都提高了很多。
  
  在韶山,文明的举动随处可见,建设文明韶山,必须从“我”做起!多一份耕耘,就多一份收获,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细小的工作。文明也许只是一个“小窗口”,但展示出来的却是韶山的“大形象”,记者一路上走走停停,听到不少游客都在赞赏韶山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既文明,又干净。在此,天下韶山网也呼吁广大游客和市民,提高自身素质,爱护环境,遵守秩序,文明参观,保护好我们和伟人共同的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