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药安全走基层】娄底1371家学校食堂将全部持证经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李艳华 2014-10-29 23: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食堂内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证进行公示。)

(工作人员正在精心为学生们准备中餐。)

  红网娄底10月29日讯(记者 杨桦 通讯员 贺佳玉 李璐 王明奇)广大青少年学生能否在学校吃到干净卫生的饭菜,是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去年以来,湖南省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把学校餐饮食品安全作为重之重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371家学校食堂已经有1084家完成整治改造并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通过持续推进整治工作进程,年内所有学校食堂将全部实现持证经营、规范经营。
  
  从2013年10月开始,娄底在全市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了学校食堂硬件不达标、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加大对学校食堂改造经费投入,形成了县、乡、村(校)的经费投入机制,投入经费近1.5亿元,按照“一校一策”开展学校食堂硬件改造,改造学校食堂888家。今年4月份起,又开展了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把整治的重点放在从业人员素质和安全意识的提升上、放在管理措施的落实上,今年预计全市还将投入890万元用设施设备完善和人员素质的培训提升,强力推进了学校食堂实现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齐头并进。
  
  娄底市按照“层层落实责任”的要求逐级签订《学校餐饮食品安全责任状》,细化各级各部门各学校的责任,在各县市区,形成了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学校的责任机制。按照“合法合理”的要求严格许可准入和日常监管,出台了《关于学校食堂餐饮许可准入条件的指导意见》。按照“一校一档”,建立学校食堂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岗位的各项操作记录档案,分期分批对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总务主任、所有餐饮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业务培训,已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3000人。
  
  “采购、验收过秤、分类粗处理、浸泡、细化切菜到最后的精加工每步都是严格按照要求操作。”涟源市私立行知中学校长肖海波介绍说。在学校食堂内记者看到各类食材摆放有序,还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换衣间,在进入操作间之前全部要更换统一服装和口罩。
  
  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整治中,尤为注重经验的总结并及时推广,为学校餐饮食品安全整治扫清障碍,少走弯路。同时,市局还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堂示范创建工作,通过量化分级和“放心食堂”建设,在全市打造了110多家A级食堂和17家放心食堂,为整治改造工作建立了示范标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