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两家最大的化工企业已停产 明年全面退出化工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白培生 编辑:高芹 2014-10-30 08: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 邓明 白培生 通讯员 黄金星 张前宝)10月26日,记者在桂东县湘肇化工有限公司看到,这家有着20余年历史的化工企业已停产,正在拆除主要设备。公司负责人赵仲秋说:“尽管关停给企业带来不小经济损失,但为了保护桂东的绿色生态,我们支持县里的决策。”

  桂东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国生态示范区、远近闻名的“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森林覆盖率达85%,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全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称号。该县境内有6家化工企业、7家工厂,年设计生产能力3.43万吨,生产总值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13%,去年实现产值1.98亿元、创税1000多万元,为财政增长、群众就业与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县委书记谭建上告诉记者,关闭化工企业,县里每年将损失税收近5000万元,超过去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0%;并还直接影响电力、运输等相关产业。但生态是桂东最大的优势,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值!

  面对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艰难选择,今年初,桂东县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环保、国土等部门,对全县化工企业进行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召开行政决策听证会。今年6月,该县决定从6月起逐步关停县内化工企业,明年全面退出化工产业。县里制定了化工企业关停实施方案,并免费为企业职工开展就业培训,积极举办招聘会,帮助他们再就业。今年8月,两家最大的化工企业停产。10月,湘肇化工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拆迁。

  同时,桂东县围绕打造全国茶叶之乡、南竹之乡、药材之乡、花卉苗木之乡的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目前,已建成茶叶基地9.6万亩,形成茶叶产业村8个;发展大小苗圃300余个,建成花卉苗木基地6.6万亩,参与农户达3万余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