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华文媒体走读大美湘西”采访团来新化采风

来源:红网 作者:伍荟双 编辑:王娉娉 2014-10-30 15: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分发糍粑给海外华文媒体记者


采访团一行参观摄影展和农耕文明展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与新化山歌皇后对唱


梅山武术“板凳拳”

新化山歌

  红网新化站10月30日讯(分站记者 伍荟双)10月27日至28日,走读大美湘西活动的华文媒体代表们走进新化紫鹊界,雨中感受梅山精神“霸得蛮”,雾中欣赏紫鹊界梯田风光。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美华,县领导胡忠威、李劲柳等陪同。
  
  27日晚,尽管秋雨绵绵,演出条件有限,但独具新化特色的草龙舞、傩狮舞、山歌、摏糍粑和梅山武术等新化民俗文艺表演依然赢得了采访团一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特别是现场摏糍粑、吃糍粑活动把演出推向高潮,梅山蛮“霸得蛮”精神给采访团一行带来了无与伦比的震撼。
  
  县委书记胡忠威对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新化的人文地理、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新化是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中国梅山文化学术之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孕育了湘学复兴大师邓显鹤、中国舆地学奠基人邹汉勋、民主革命先驱陈天华、辛亥革命元老谭人凤、著名教育家成仿吾、爱国名将方鼎英、华夏名将陈正湘、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等梅山俊彦;山川秀美、风光旖旎,除紫鹊界外,还有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梅山龙宫、奉家古桃花源、资江北塔、杨氏宗祠等自然景区和文物;新化崇文尚武、厚德重义,梅山先民不畏强权、吃苦耐劳、敢为人先。
  
  28日,采访团一行观看了紫鹊界摄影展、农耕展和梯田景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秘书长、香港文汇报社长助理施倩表示:“好风景值得颠簸,新化作为走读大美湘西的最后一站,给我们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保存地这么完整的农耕文化了,这些都是当地祖先留下的历史痕迹。”新西兰联合报社长文扬则表示:“紫鹊界历史文化与自然环境无疑是结合得很好的,它包含了农耕文明和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有着无限丰富的历史内涵,希望新化继续保持细节,让这里具有别的景区所不具备的元素。”
  
  当天,紫鹊界云雾缭绕,并不是观看梯田的最佳时机,媒体团稍有遗憾。其中,文扬告诉记者:“我六点就起床了,本想爬上四百多阶梯,登上丫髻寨,看日出、看梯田,但是有点遗憾,不过我以后还会过来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走读大美湘西采访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香港文汇报联合组织举办,华文媒体包括香港文汇报传媒集团,美国《美南新闻》、俄罗斯《捷通日报》、日本《半月文摘》、菲律宾《商报》、印度尼西亚《讯报》、韩国《亚洲经济》、台湾《旺报》、泰国《京华中原联合日报》等,涵盖了报纸、电视、网站、电台等多种媒体形式。活动结束后,各媒体代表将通过他们所在的媒体,向海外推广新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新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