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海关快速验放 助力湘欧班列启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通讯员 黄伶 编辑:高芹 2014-10-30 16: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湘欧国际货运班列双线首发 湖南货源可半月抵达欧洲
  
  红网长沙10月30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黄伶)10月30日上午,随着长沙海关现场业务处监管科关员对最后一批申报出口货物的签章放行,两列满载汽车配件、瓷器、茶叶等湖南特色产品的湘欧国际货运班列,在湖南长沙火车新北站鸣笛启运,驶向广袤的欧洲和中亚地区。
  
  湘欧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两列班列,运行线路分别为湖南-新疆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湖南-内蒙古满洲里-俄罗斯-德国杜伊斯堡,将于11月11-18日运抵目的地,比传统海运时间缩短12-18天时间。
  
  开行湘欧国际货运班列,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新欧亚大陆桥国际货运通道的重大举措。
  
  长沙海关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支持湘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一方面量身打造通关模式。对湘欧国际班列进出口货物采取“自主报关、集中验放、逐票转关”的模式办理海关通关监管手续,即出口货物运抵长沙铁路新北站后,企业自主选择远程申报或委托代理报关方式向霞凝港通关现场申报。另一方面快速验放通关货物。指定长沙火车北站海关监管场所为湘欧班列出口货物的监管启运地;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适度降低出口货物查验比例,实现货物运抵监管场所8小时内办结查验放行手续,推进湘欧国际货运班列平稳运行。
  
  长沙海关还着力优化通关服务。深入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区域通关一体化、报关单远程申报等通关作业改革;明确湘欧班列监管作业流程、办事时限,设立专门窗口,优先受理报关,为湘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营营造公平、便利、安全、高效的通关环境,促进湘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快速发展。此外,深化区域通关协作。加强与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满洲里等出境地口岸海关的区域通关协作,建立紧密的跨关区监管联系配合机制,对湘欧班列货物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现口岸海关4小时内办理转关核销和货物出境手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