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青山桥派出所酷炫海报走红 网友:有港警的感觉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 彭孟强 编辑:王娉娉 2014-10-31 08:43:47
时刻新闻
—分享—

集体海报。

海报。

海报组图。(以上照片由青山桥派出所提供)

  红网湘潭县站10月31日讯(分站记者 罗建 通讯员 彭孟强)“哇!这真的是我们派出所的民警?好帅啊!”“好有港警的感觉,酷毙了。”最近,湘潭县公安局青山桥派出所一组带有港剧风格的酷炫海报走红,吸睛力超乎想象。
  
  青山桥版的《使徒行者》 真正警察制造
  
  身穿制式警服和防刺背心,手握枪支,眼神坚毅,一幅全景照片颇有香港警匪片的“范儿”……爱看港剧的朋友们最近都喜欢热播港剧《使徒行者》,一个年轻人笑着说,“这就像是我们青山桥版的《使徒行者》。”
  
  10月底,这组海报一经面世,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组时尚照片由真正的警察制造,照片里,民警个个是“专业”模特,剧照是摆POSE,而他们的照片则是实战写照。忠诚、担当、公正、奉献、专业、协同、微笑、解民生、听民声、赢民心等关键词,使得这组照片更接地气,派出所的工作职责和追求目标一目了然。
  
  “我们最偏远的农村,同样有自己的时尚。”去年开始,全国公安机关陆续拍摄带有港剧剧照风格的海报,但主角大多是城市公安机关民警。青山桥派出所所长赵亮希望用湘潭首创的时尚感照片打造新形象,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韩伟了解宣传创意后鼎力支持,还和民警一起“出镜”。
  
  剧照可美化 真实工作毫不修饰
  
  “脑门上的疤都没给我PS走。”刑侦中队的王友良对自己的照片却不怎么满意。这道疤痕,是他围捕逃犯时被锄头所伤,最真实地还原了刑侦民警的工作。
  
  2012年8月,民警围堵家禽盗窃案主犯张某,张某试图从后门逃走,和守在后门的民警王友良狭路相逢。张某举起锄头反击,当场把王友良的额头砸开一道口子,鲜血喷涌。然而,王友良顾不上伤口,一招锁喉把嫌犯拿下。张某不肯乖乖就擒,反手用拳头击打王友良的伤口。出现昏迷症状的王友良始终没有放手,他说哪怕死了,也要把张某压在自己的尸体下。所幸,同事赶来支援抓住了张某,王友良被送去了医院。医生诊断,王友良失血400毫升,伤口长4厘米,深2厘米。
  
  时隔两年,额头上的伤疤还清晰可见。于是,这次拍照时,这一道伤疤也荣幸地上镜了。
  
  入乡随俗 青山桥话你不懂我懂
  
  一段令狐冲风格的青山桥话诗词,配上“堂客,我今晚又要加班”……副所长欧阳淦的配音秀“笑”果十足。
  
  28岁的常德伢子孙康,今年考取湘潭县公安局。还没来得及咬牙切齿地埋怨,第一天出警就让他彻底“碉堡”。“两个老太太吵架,她们吵什么我一个字都没听懂。”他只能像个“外星人”,站在一旁傻看着。对于孙康来说,第一次接报警电话也是“恐惧”,因为听不懂报警人的青山桥方言,前所未有的恐惧袭来。“我运气好,刚到所里就碰上了方言比赛。”从此,他的手机里安装了“配音秀”的APP。
  
  就像初学英语时的笨办法,每个字都用自己才懂的拼音标注,尽管湘北语系的乡音难改,被同事嘲讽“常德味的青山桥话”,可孙康开始学会“倾听”,休息时也跟着老民警出警,现在已经能基本听懂当地方言。现在,方言不再是困难,他的心也安定了。
  
  “一般人没接触过,可能还真的听不懂青山桥话。”青山桥派出所管辖青山桥镇、石鼓镇和分水乡,当地方言比起湘潭县其他乡镇更难懂,学起来也不轻松。青山桥派出所共有民警20人,其中7名非湘潭籍,余下的13个湘潭人中仅有6名青山桥本地人,“可以说,到青山桥派出所要学的第一件事不是接处警,而是学方言。”10年前,自小生活在雨湖区的欧阳淦也遇到了方言难题,如今他已经说得一口还算正宗的青山桥话了。
  
  三个月前,一场特殊的比赛在青山桥派出所展开。利用手机软件“配音秀”,为经典电影片段配上青山桥、石鼓方言,民警来比赛,村民当评委。
  
  亲近群众接地气 坚守的是职业忠诚
  
  “我们不是作秀,无论海报还是配音比赛,内涵都是我们自己的生活,没有表演成分。我们对待职业忠诚,对待群众微笑,对待案件专业,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更愿意说这组照片是我们的生活照、工作照。”青山桥派出所所长赵亮是个80后,海报和配音比赛是他想出来的点子。他说,接地气的活动,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步路”。
  
  赵亮说,拍照片不单为宣传,更为给年轻民警归属感。年轻人都喜欢自拍,甚至有些自恋,让他们上海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本地归属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说到配音秀比赛的创意,赵亮介绍到,“一年前,我调到青山桥,同样不适应,虽然我是湘潭人,但青山桥话真的不好懂。偶尔发现手机里有这款软件,一般人给电影片段配普通话,我转念一想何不用青山桥话配音呢。”
  
  仔细一想,基层派出所打交道最多的,还是普通的村民。怎么心贴心,语言交流就是“开门锤”,能说上话了,自然就亲近了。无论调解、侦查还是警民关系,都有了最坚实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