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债务纠纷引发砸车又修车闹剧 投诉者质疑鉴定缩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永亮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0-31 09: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开着借款人抵押的越野车,株洲的谢女士和朋友去攸县寻找“失踪”已3个月的借款人,想催促其还款。在攸县,谢女士没找到借款人陈望平,却遇到陈望平的另一名债主,债主想拿下车以抵债,打砸谢女士一行所开的越野车,并将谢女士一行赶了下来。之后长达一个半月,谢女士都在为这辆车奔走。
  
  本报10月30日讯因为一辆车,株洲的谢女士说,她快“疯”了。上月15日,她驾车前往攸县寻找失踪的借款人,半路被十余名男子拦截,车辆遭到砸抢。案发后,车子被送到当地派出所。在长达一个半月的奔走中,还是物证的严重受损的车被修好。派出所所长就此解释说,怕下雨淋坏。
  
  【砸车】十多名男子持木棍砸车
  
  今年5月,攸县人陈望平以一辆越野车作为抵押,向谢女士借款11万元。9月15日,距离还款日已经过去3个月,谢女士一直联系不上陈望平,于是开着抵押车去攸县寻人。
  
  谁知没有找到陈望平,半路上却被一群人拦着不让离开。谢女士报警后才得知,陈望平也欠了拦车者张伟夫的钱,对方拦车只为以物还债。当天下午,民警看了谢女士提供的车辆抵押合同后,让其将车开走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谢女士至今后怕。车在开出1公里后,一辆小车追上来将他们的车逼停,十余名陌生男子手持木棍围过来砸车。谢回忆,“他们把我们推了下来,然后将车抢走。”
  
  【修车】单方面修车,鉴定缩水?
  
  16日,谢女士在攸县皇图岭派出所见到了被砸抢的车。民警称,15日晚张伟夫将车送到了派出所。谢女士提出要开走车,被民警以案件正在调查为由拒绝。9月18日,谢再次来到派出所,发现车没在派出所。民警告诉她,张伟夫向攸县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车已被扣押到法院。
  
  后来谢女士获得了这份民事裁定书,攸县法院作出裁定的时间为9月22日。“也就是说,法院在裁定之前,车子就开出了派出所。”
  
  之后发生的事情让她不能理解。10月28日,谢女士被派出所告知,经物价鉴定,该车受损为1980元。
  
  “上面只有后挡玻璃、后侧窗玻璃、6个钣金油漆面的价格鉴定。”谢女士拍照取证的照片显示,除鉴定的三个方面外,越野车的2个前大灯、1个反光镜、3个雾灯被砸坏,同时钣金的油漆面为8处。她专程到4S店询问,车辆损失应在2万元左右。
  
  “鉴定只有1980元,太荒唐了。”谢女士说,“后来才知道,损失在5000元以上肇事者要面临刑罚。”
  
  10月28日下午,记者在攸县法院见到了这辆越野车,此时车已被修好。
  
  “首先,物价鉴定没有告知我们。再则,这么重要的物证就被毁了,以后再申请鉴定怎么做。”谢女士哭诉道。
  
  【派出所回应】修车是因为怕车淋雨
  
  攸县皇图岭派出所所长杨志回应,这是一起债务纠纷引发的砸抢案件。事发当晚,张伟夫主动将车开到了派出所。之所以第二次未让谢女士将车开走是因为,他们发现陈望平虽然将车抵押给了谢女士,但谢女士并未将车在交警部门备案。“她只有保管权,没有使用权。她不开出来没点事。”
  
  杨志告诉记者,事后,张伟夫提出修车并表示愿意承担一切责任,于是派出所同意其修车。“况且那几天下了雨,怕车子淋坏了。”与此同时,他坦承,物价鉴定是根据拍摄的车损照片作出的。“她对鉴定结果不满意可申请再次鉴定。”
  
  “证据都破坏了,怎么鉴定?”对于谢女士的疑问,杨志未回答。
  
  目前此案以行政案件进行处理。
  
  律师说法
  
  派出所程序上
  
  存在问题
  
  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验说,此案中,砸抢方虽为债务人维权,但方式不当,涉嫌故意损坏财物罪。警方在未通知谢女士的前提下同意修车、物价鉴定,致使车辆受损鉴定不能客观公正,其程序上存在问题。谢女士作为受害方,可追究警方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