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措并举推进特殊教育提质升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4-10-31 11: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湖南频道10月30日电 湖南省扎实贯彻落实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颁布了《湖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出台多项新举措,突破发展瓶颈,全面推进面向盲、聋哑、智障三类等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提质升级。

   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大财政性经费投入,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特教班以及残障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逐年递增,到2016年达到6000元标准,并按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分担比例由各级财政保障。学龄前、高中阶段、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学生教育经费按照不低于当地同层次普通学生实际培养成本的3倍标准,由举办者或同级财政保障。

   提高特殊教育教师津补贴标准。全面落实国家规定的15%特殊教育教师津贴,并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设立特殊教育教师岗位补贴。各地在核定特殊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按当地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的30%—50%增核工资总量,用于发放特殊教育教师岗位补贴,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

   明确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标准。招收智障、自闭症、脑瘫学生和多重残疾学生的学校师生比按1:2,招收听障、视障学生及普通中小学附设特殊教育班的学校师生比按1:3.5,开展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普通中小学和送教上门学校师生比按1:5标准配备专业教师,按照专业教师的25%配备教辅人员,由各地在中小学教职工的编制总额内调剂落实。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等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按照上述类别参照执行。

   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参照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收初中毕业生进行5年制专科和6年制本科定向培养、招收高中毕业生进行3年制专科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回生源地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纳入国家正式编制并服务8年。分类制定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标准,促进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发展。在高等院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中建立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在国培、省培计划中提供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全纳教育。

   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在学前教育阶段实施“启明工程”,鼓励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设立特殊教育幼儿园,支持普通幼儿园等机构开展随园就读试点。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成长工程”,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和配套设施建设;启动随班就读推广项目、送教上门和“医教结合”试点项目。在高中阶段实施“成才工程”,加强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鼓励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开展随班就读试点。在高等教育阶段实施“自强工程”,支持普通高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设置特殊教育学院,建设特殊高等远程教育平台,扩大残疾人招生规模。在特殊教育师生中实施“关爱工程”,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实行“三免一补”政策;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全部按政策享受助学金或补助金;积极推进高中阶段学生免费教育;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