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施工强尘侵袭校园 城管就喊停工地(图)

来源:红网 作者:微博 编辑:刘飞越 2014-10-31 11: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施工强尘侵袭校园 城管就喊停工地

  10月28日,株洲市二中,学校玻璃上也蒙上一层灰。

  滚动新闻记者 欧亚琦 株洲报道

  昨天上午,清冷天气加上几点细雨,突如其来的秋意让株洲市二中附近的工地一下子安静起来。记者随天元区城管大队再次来到市二中附近的工地。由于天气原因,附近工地已经停止施工,现场已看不到尘土弥漫的景象。天元区城管大队负责人表示,虽然剩下的工期不多,但城管大队也会加强监督,如果再次发生大量尘土侵袭校园的情况,城管大队将责令其停工整顿。

  施工方 项目为学校配套建筑,将加强降尘措施

  昨日,天元区城管大队联系到了负责几片工地工程的渣土公司负责人。不久,该负责人到达了现场,记者就学校遭遇尘土侵袭的情况与其进行了沟通。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附近这几个工地项目,实际都是建设学校老师配套住房等学校配套设施建筑,由于二中的开学,配套设施也亟待跟进,因此施工方确实在加快进度,工地上来回穿梭的渣土车比较多,加上前段时间长时间没有降雨,才有了大量尘土侵袭校园的情况。

  “其实我们也想快些把工程做完,这样尘土也会尽快消失。”该负责人说,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不到1个月时间,渣土工程就会悉数完工,届时尘土将大大减少。他也承认,由于赶工期,确实对于处理尘土的问题有些疏忽。剩下的工程时间,如果遇到干燥天气,公司将加强洒水等降尘措施。另外公司还会与校方主动进行联系沟通,在学校放假、开学等学生集中进出校门的时段,工程将考虑停工。

  城管 加强监督管理,发现强尘将责令停工

  天元区城管大队负责人也在现场与施工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并表示,虽然剩下的工期不多,但城管大队也会加强监督,如果再次发生大量尘土侵袭校园的情况,城管大队将会责令其停工整顿。

  “渣土公司确实是一家正规公司,证照也齐全。”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株洲市对于城市渣土车管理历来都十分严格,但其重点主要是在杜绝渣土车污染路面的情况。针对此次二中校园出现的情况,城管大队将会在后段时间持续重点进行关注。

  对于渣土车是否未清洗就进入市区,施工方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渣土车都按照株洲市渣土车的各项管理规范进行运行,施工车辆目前都仅仅在工地内来回运输,绝不会在未清洗的情况下进入株洲市区。天元区城管大队一位负责人表示,二中附近这几片工地,以及学校旁边未修建完成的道路都属于建设中的用地。在尚未移交政府管理的情况下,如果施工车辆不进入市区,确实可以暂时先不修建洗车平台。  

  声音

  家长:希望施工方履行承诺

  “孩子送去学校,不仅仅是为了读书,也是希望他能健康成长。”市民李女士是二中一名学生的家长,面对强尘侵袭校园,家长们是最忧心的。前一段时间,看着孩子在尘土的环境中生活,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记者将施工方的说法转达给李女士后,她表示,虽然心忧孩子的健康,但大部分家长并不是蛮不讲理,施工方有其难处她也能够理解,但希望施工方要切实履行承诺,加强防尘措施,切莫让强尘再度大面积侵袭校园。

  提醒

  吸入扬尘了咋办医生:可多吃猪血

  省直中医院呼吸二科主任侯冬青认为,扬尘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如有扬尘发生,最好关闭门窗,回家后洗脸,清理鼻孔,也可多吃猪血等。

  “扬尘中的大颗粒在进入人体后,会被阻挡在上呼吸道中,颗粒较小的则可以进入下呼吸道,甚至沉积在肺泡内,对人体造成危害,长时间在扬尘环境中,可引发职业病尘肺病。”侯冬青称,扬尘可携带多种病菌等有害物质,在被人体吸收后,可引起呼吸道过敏、咽炎、气管炎及肺炎、哮喘等。

  侯冬青建议,扬尘环境下,在家注意关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如外出就要戴上防尘口罩,此时不要戴隐形眼镜,回到家注意清洗脸部及鼻孔、耳朵等。平时,可多吃猪血、鸡血等食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