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隆平论坛长沙举行 探讨生物育种及农业转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津 2014-10-31 14: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第二届“隆平论坛”在长沙举行。

(10月31日,第二届“隆平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作“中国农业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挑战”主题报告。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作“中国农业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挑战”主题报告。)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致辞。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致辞。)

论坛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

(隆平论坛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致辞。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致辞。)

学生为庆祝超级杂交水稻亩产过1000公斤献诗。

(学生为庆祝超级杂交水稻亩产过1000公斤献诗。)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记者 刘玉先)在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杂交稻百亩片平均亩产突破一千公斤之际,今天上午,以“农业科技创新与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二届“隆平论坛”在长沙举行。
  
  论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省社会科学院、省农业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共同主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等出席。
  
  论坛由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发起,自去年创办以来,已成为芙蓉区联动区域内独具优势的农业科技资源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有效地推进了“隆平新区•种业硅谷”的建设。期间,将共同探讨生物育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转型发展与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按照节俭办会的要求,论坛活动安排紧凑,不设欢迎宴、不发纪念品、紧扣主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上午为陈锡文做主题报告,下午由湘籍农业科技领军人物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印遇龙院士及国内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
  
  孙金龙指出,湖南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实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重要位置,用占全国3%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6%的粮食。这其中,也凝聚了全省广大农业科技工作着的智慧和汗水。
  
  长期以来,以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刘筠院士、印遇龙院士等为代表的湖南农业科学家,矢志不移投身于杂交水稻、油菜育种栽培、鱼类繁殖、生猪养殖等农业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袁隆平表示,全球农业竞争激烈、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科技创新正成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力量,这对农业科技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使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
  
  会上,陈锡文作了“中国农业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挑战”主题报告。陈锡文认为,中国农业还面临着如何加快农民富裕步伐,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样保证粮食及其他重要农产品的安全等问题。他认为,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除了从资金、技术、物资装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更重要的是要在创新经营农业体系方面下功夫,激活农村和农民自身的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