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新职教教师培养机制 高技能人才可兼职教书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樱 编辑:刘飞越 2014-10-31 14: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10月31日电(记者 谢樱)记者31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拥有一手好技能的人才,也能进高职院校当“兼职教师”。

  长沙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关于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文件提出,长沙市创新职业教育模式,不仅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更完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政策,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件将于11月9日正式实施。

  文件提出,长沙将完善高职院校人事录用制度,给予高职院校更大人事自主权,建立高端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鼓励高职院校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招聘优秀人才和人才团队,对高职院校急需的高端人才在编制、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长沙还将建立高技能兼职教师的储备和聘用机制,鼓励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到高职院校兼职教师人才库,并要求“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到80%。

  为了防止职院教师长期在教书岗位容易“理论脱离实践”,长沙不仅要求技能人才“走进来”,也强调高校教师“走出去”。文件规定,大中型企业要分批建立职业院校教师顶岗实践基地,每年接收一定数量的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原则上每年提供的顶岗实践岗位数不低于在职员工数的0.5%,教师顶岗实践时间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个月。(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