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古罗巷的尴尬事:直饮水成了洗碗水

来源:红网 作者:汨罗分站 编辑:王津 2014-10-31 15: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直饮水成了洗碗水)

  红网汨罗站10月31日报道

  10月30日,记者走在修葺一新的汨罗古罗巷,却发生令人十分不解的一幕:好好的直饮水无人饮,生生成了摊贩们的“洗刷台”——有的用来洗脸洗手,有的甚至用来洗碗洗盘子……一项便民设施何以“沦落”至此,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现状:直饮水槽布满灰尘 基本用来洗碗

  古罗巷(原体育巷)全长240米,其中建设路入口至体校长130米,高泉路入口至体校长110米。经提质改造后,古罗巷变得古韵十足,文化气息颇浓。

  在这条古色古香的巷子中,共有两处直饮水点,相隔不远,外形像极了洗手台。记者发现,这两台直饮水台均裸露在外头,灰尘在红色的水槽上密密麻麻,十分打眼。

  记者在旁观察了两个多小时,发现路过的市民不少,但直饮水机却无人“直饮”,倒是一些摆摊的摊贩们经常光顾,他们时不时洗洗手,有的甚至用来洗碗、洗碟。

  市民:大多不知是直饮水

  10月28日,在古罗巷逛街的彭女士从一家店铺出来,一手提着购物袋,一只手握着矿泉水瓶。

  为什么不直接用直饮水呢?”记者赶上前问道。

  “直饮水?没听说过啊,我还以为是洗手的呢!”彭女士说,她喜欢到古罗巷逛街,却不知这里有直饮水。

  而记者随机问了数位路人,他们大多都表示,直饮水点无任何标识,他们不知道有这项便民设施。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极少数知道直饮水的市民,但他们均表示宁愿选择买矿泉水喝。“水槽很脏,感觉水也不卫生,不敢喝。”一个周姓市民表示。

  尴尬:建成后无人维护管理

  据直饮水建设单位介绍,直饮水工程是通过过滤装置,对水进行深度净化杀菌处理,去除了水中的细菌、病菌、有机物、余氯、异味、杂质等各种对人体有害物质,水质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直接饮用标准,市民可以放心地饮用。该项便民设施于5月初正式完工。

  然而,完工后的几个月中,直饮水就陷入了只用来洗碗、洗手的境地。对此,原体育巷提质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很无奈:“这样的现象确实存在,但现在这些直饮水点还没有正式移交给后期管理的维护单位。”

  而据广场社区负责人表示,该社区曾听说要将古罗巷部分设施管理权交由他们管理,这其中就包括直饮水,但时间过去一年了,他们也未接到正式接手管理的书面通知,因此他们目前无法管理。

  评论:给便民设施一条生路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遭遇着“冷遇”甚至是“冷虐”的便民设施不只是“直饮水”,一些凸显实用性的设施却也面临着重重尴尬:

  在一些城市街头,健身器材锈迹斑斑,一碰就吱吱作响;农村道路两旁修建的路灯,大多处于熄灭状态;公园里的露天座椅,许多也被撬走了木板子……

  不可否认,这些便民设施直指老百姓民生需求,在建设之初曾有过美好蓝图,然而,这些便民设施,却为何陷入如此境地?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在疏于管理和市民素质两点上。

  便民设施不能成为“花瓶”工程。作为一种公共产品,便民设施投入建设后,相关部门不应只是抱着“完工了事”的心态,建成了“花瓶”,“花”凋谢了却再不栽种。要加强对便民设施的后期管理和维护,并根据新的需求变化与社会发展调整思路,对便民设施实行动态管理。

  此外,便民设施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市民应该一起珍惜和爱护来得并不容易的公共产品,给便民设施一条生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