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家渴望走进南非 呼吁政府搭建有效对接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刘飞越 2014-11-01 09: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与赞扎巴尼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并在矿业合作方面达成共识。)

  红网特派记者 廖洁 南非报道

  “南非资源非常丰富,但在技术和人才上与我们仍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现在是湖南企业进入南非投资发展最好的时机,希望政府能够给我们搭建一个有效的对接平台,引导、支持我们走出去。”湖南湘西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勇说。
  
  10月29日至31日,作为受邀赴南非北开普省参加金砖国家国际投资者会议和展览会的湖南团组成成员,包括刘汉勇在内的六名来自矿产、农业等领域的企业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就双方深入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矿产资源丰富,拥有全球80%高品位锰矿石储量。长年与著名矿石供应商南非卡拉哈里联合锰矿公司(UMK)有合作,从南非进口锰矿石的湖南湘西德邦锰业公司总工程师陈德根来到北开普省后发现,UMK公司就在北开普省,离金伯利不远。
  
  湘西的电解锰产量和出口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当前,湘西州正面临锰矿石品位下降、富矿资源枯竭、电解锰生产成本高等挑战,而南非的锰矿石不仅品味高,并且开采成本非常低。
  
  “UMK公司的矿山都是机械化操作,150个工人每年的产能能达到300万吨。”陈德根说,尽管南非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锰矿资源优势,但因技术落后,其生产电解锰的能耗比湖南企业高一半以上,资源利用率也非常低,矿渣中的锰含量比湘西的原矿还要高,“而我们湖南的电解锰技术在全世界都是一流的。”
  
  “从南非进口高品位锰矿进行电解锰的生产,能帮助我们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我们为南非提供更先进的技术,同样能够帮助他们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如果一方面我们能向南非投入技术、人才和资金,与当地企业合作生产;另一方面南非为我们提供高品位的锰矿,就能实现双赢。”湘西州副州长向清平说。
  
  正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31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与南非北开普省矿产资源丰富的赞扎巴尼市(Tsantsabane)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向清平认为,这为双方深入合作开启了新的可能。
  
  在农业方面,因可耕地相对不足,雨量不多,水源不足,干旱一直是困扰南非农业的一个不利因素。不过,因为气候独特,工业污染少,当地的有机农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几家生产“南非国宝茶”(当地一种具有多种保健作用的红茶)的企业主动与湖南隆平高科进行了对接。隆平高科执行总裁彭光剑表示,回国后将安排公司的专业人员进行调研,希望有机会展开进一步合作。
  
  他认为,湖南企业要走进南非,应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不只是把产品拿到南非销售,而是考虑将生产基地放在南非,提高当地的就业率,这样南非政府也会更加欢迎。另一方面,南非政府也应积极提升工作效率,加大投资者的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