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大水田乡6万亩竹林今成“绿色聚宝盆”

来源:红网 作者:陈远志 赵雪冰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03 10: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11月3日讯(通讯员 陈远志 赵雪冰)“编脚手架其实很简单,你看,把这根长螺丝钉横着穿进竖放的竹条眼中,再用螺帽拧紧,要不了多久,就能编制好一张脚手架。”11月2日,隆回县大水田乡龙源村村民罗孝理灵巧的翻动着手中的竹条,小半天,面前的脚手架就堆成了一座小山。“我还不算最快的,最快的一天可以编30多块。”笔者粗略算了一下,就拿每天编20块计算,如果是自己的竹山,每块脚手架按最低收购价15元算,一天也能挣300元,和外出打工差不多了。
  
  隆回大水田乡脚手架制作已有30余年的历史。随着农村竖红砖房子的增多,脚手架开始大批生产,每年脚手架制作都稳定在80万块以上。“制作脚手架不择场地,竹林里、公路边、农家院坝,只要有几个平方的空地,就可以制作;也不择人,从13、14岁的孩子到60、70岁的老人,都可以从事脚手架制作编织。竹林基本都是自家种的,也没什么成本。”谈到制作脚手架的话题,罗孝理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年书杂学费较高的时候,不少中学生制作一个假期的脚手架不但可以凑齐书学费,还有余钱补贴家用。你看,娃儿今天放假,也和我们一起制作脚手架,别看她才14岁,一天也能制作10来块呢。”
  
  制作脚手架让大水田乡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大水田是隆回县竹林面积较大的乡,据该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介绍,近年来全乡积极打造竹编产业,做好“竹文章”,鼓励农民制作脚手架,编织箩筐、席子、凉床、背篓等,培育了年收入1万元以上的竹编大户15户,许多村民宁肯在家编制竹器而不愿外出打工。山清水秀的大水田乡现有6万余亩茫茫竹林,全乡13个村的3100余户村民,通过竹笋、竹子、竹枝的开发、利用,圆了财富梦,走上了致富路,该乡年均由竹而形成的农产品收入达1400余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