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特色牌走循环生态路 株洲荷塘区生猪养殖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易蓉 编辑:王娉娉 2014-11-03 20: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株洲市荷塘区:禁养区内45家养殖场被取缔

  红网荷塘站11月3日讯(通讯员 易蓉)对畜禽养殖的整治不可避免,但如何做到整治不影响农户增收?
  
  10月31日,记者走访发现,株洲市荷塘区部分规模养殖场探索畜禽养殖与休闲农业结合的“荷塘模式”。
  
  变废为宝,走循环生态农业之路
  
  荷塘区明照乡道岭村的“杨家寨农家山庄”(以下简称“杨家寨”),曾是“臭”名昭著。
  
  几年前,“杨家寨”养猪存栏1千多头,鸡鸭近2千只,因未有完善的处理措施,污水外流,附近邻居时常上门“投诉”。
  
  怎么办?“建沼气池,走猪-沼-蔬果的生态农业之路。”老板盛美芳投资上百万元,陆续建造了3个65立方米的沼气池,让万人嫌的废弃物就地生财。
  
  这3个沼气池,全部用猪粪鸡粪产沼气、沼液、沼渣。沼气替代煤气,一年能省近10万元;用沼液沼渣替代化肥培育果树,既减少对土质的影响,又提升果实品质,还能省十几万元。
  
  如今,“杨家寨”“臭”名不再,成了市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
  
  “我家的沼气,还能供应邻居。”盛美芳介绍,山庄的产业在不断扩大:蔬果种植、休闲垂钓、特色农家菜业态、坛子菜、葡萄酒等资质农产品都已注册商标,正在办理绿色食品认证,农庄年收入突破2000万元。今年,“杨家寨”有望获评全国五星级农庄。
  
  养特色山羊,树养殖品牌
  
  而在仙庾镇霞山村,施文武走的则是特色养殖之路。
  
  “羊苗价各付50%,你们帮我喂养,我以市场价回收,技术指导、疾病防治由我们无偿提供……”施文武准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创办一个波尔山羊特色养殖基地。
  
  施文武介绍,自己也养了400余头生猪,但品种常规、加上“猪周期”的影响,收益不明显。
  
  “经过考察,波尔山羊为特色品种,比普通山羊口感更好,市场需求很大。”施文武表示,目前,已与十几户农户达成了协议。
  
  区农村工作局刘胜勇介绍,以前,荷塘区缺乏特色养殖,养殖业对区域休闲农业的贡献度不高、结合度不紧密,没有通过养殖品种、品质的特色化,促进“休闲农业餐饮”的特色化。
  
  施文武的打算是,养殖波尔山羊后,与餐饮良好互动,树立特色品牌,打造家庭农场。
  
  目前,像盛美芳、施文武这样转产成功的养殖户,荷塘区已有十几户。
  
  刘胜勇表示,荷塘区畜禽养殖的限养区、禁养区多,适养区空间小,因此更适合走精品化养殖路线,按照“宜业、宜居、宜游”的发展定位,养殖业要跟“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寻求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