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花卉市场现状调查:发展有潜力 价格竞争惹人担忧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明辉 编辑:杨洁 实习生 刘芳明 2014-11-05 09: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7月22日,湘潭在线刊发《湘潭:花卉苗木成“绿色银行”》一文,对湘潭花卉苗木产业现状调查,侧重报道了湘潭各大花卉生产基地的现状、发展特色和方向。4个月后,我们再次聚焦湘潭花卉产业,将目光投向了花卉生产基地的“台前”——花卉市场领域,以此串起湘潭花卉从生产到市场流通这一完整的报道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审美水平不断提高,湘潭市民对花卉盆栽的需求量不断扩大,不少有眼光的人将目光瞄向花卉行业。行走在湘潭的大街小巷或商业小区外的门面,不难发现,隔三差五,便有一家花店,里面摆满鲜花和盆栽。
  
  ◆从最初骑单车、推三轮车销售盆栽,到开花店进行鲜花和盆栽销售,再到如今的会议插花、拱门租摆、婚车装饰,湘潭各大花店的业务范围正逐渐拓宽,一些花店也不断尝试微营销等多渠道销售模式,寻求花卉行业的最高利润。
  
  ◆近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市内一些花店和花卉基地,发现湘潭花卉市场发展潜力并不小,同时存在打“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等现象,花卉行业行为亟待规范和完善。
  
  推车销售与花店销售同在
  
  在湘潭的大街小巷,如各大农贸市场附近,除了扎堆而生的花店,吆喝卖花的三轮车并不少见。
  
  李新之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卖花,可算是解放后湘潭最早卖花的人了。几十年来,他踩着单车风里来,雨里去,将精心繁殖、种养、嫁接的花卉,在街头小巷叫卖。
  
  李新之家住窑湾最西头沿江西路721号。在他家花圃前坪一棵树的树杈处,挂着一块白色牌子,写着“自产花卉盆栽”。自1977年起,他凭着对花木的喜爱,栽培、繁殖、扦插、嫁接花卉,并以卖花为生。他诚信卖花,确保花卉成活。他还以花会友,乐在花中。
  
  几十年过去,湘潭的花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湘潭的花卉零售,呈现出推车销售和花店销售同在的局面。
  
  在湘潭步步高大道上,罗美芳家的百花园格外醒目。罗美芳今年近50岁,1998年,她与姐妹几个推三轮车卖花,2004年,她在湘潭步步高大道租地办起了一个花卉基地,又10年过去,她家的花卉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在湘潭步岳塘区下摄司、九华金侨城附近分别开了一家店。雨湖公园一侧的湖园路入口处,她家的花卉地摊,成为人们进入花鸟市场一条街的一道独特风景。
  
  罗美芳介绍,家中的盆栽,大都从广州、长沙、浏阳等地进货,同时也与一些亲戚合作,让他们在长沙暮云种植芦荟、吊兰、滴水观音等盆栽花卉,供应部分货源。如今,因物美价廉,货源齐全,不少花店店主直接到这里来取货。
  
  “大概是2000年的样子,生意很不好做。那时候我骑个三轮车,九点钟从雨湖公园到湘潭县易俗河,个把小时过去,一盆花都没卖出去,又匆匆骑车赶往板塘铺。”回忆当年做花卉生意的艰辛,罗美芳坦言,那时候人们对花卉的需求意识不强,买花的人大都只是好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拥有环保意识,开始购买鲜花来布置新房,花卉生意好做多了。
  
  一些花店店主透露,三轮车推车卖花,对花店的冲击并不小。但总体而言,花卉销售方式从团体销售走向个人,逐渐迈入“寻常百姓家”,已成为湘潭花卉销售的一大趋势。
  
  花卉业务不断拓宽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湘潭的一些花店渐趋没落和消隐,另一些花店,正不断涌现。“开店的多,关门的也不少”,花店的“新陈代谢”,在这座城市不断发生。
  
  花店“新陈代谢”的背后,一些花店不断寻求突破与转型。
  
  从最初骑单车、推三轮车销售盆栽,到开花店进行鲜花和盆栽销售,再到如今的会议插花、拱门租摆、婚车装饰,湘潭各大花店的业务范围正逐渐拓宽,一些花店也不断尝试微营销等多渠道销售模式,寻求花卉行业的最高利润。
  
  位于湘潭雨湖区政府斜对面的花心鲜花超市,成立于1994年。据店主冯小林介绍,算是湘潭市最早的一批花店。开店之初,花店主要卖鲜花、绢花之类,如今,婚车装饰、盆景租摆、会场布置正逐渐成为花店的主要业务。
  
  在湘潭步岳塘区芙蓉农贸市场的芙蓉花艺店,店主胡蓉主要销售鲜花和盆栽,也兼营婚庆业务。国庆期间,她家共承办了好几场婚庆业务。自2008年开店以来,中途她还尝试开淘宝网店,拓展销售渠道。
  
  事实上,花店兼营婚庆业务,正成为一些花店的主导发展趋势。位于湘潭步岳塘区下摄司的百花园艺婚庆店,90后姑娘罗敏继承家族企业,除了卖花,平时也为婚礼装饰婚车。国庆期间,她共承接了15场婚礼。“若是一场婚庆,我们便让全家人都来帮忙。国庆期间,最忙的一天,要忙4场,需要请一些学生来兼职搬东西。”
  
  要准备一场婚礼,罗敏需要从前一天下午2点开始布置现场。碰到有夜宵和早餐业务的酒店,如华天大酒店,只能晚上9点后布背景,第二天9点后再赶紧布全景。这样紧凑的工作节奏,让罗敏这个国庆假期并不轻松。
  
  价格竞争惹人担忧
  
  “湘潭花卉市场的黄金期应该是四五年前,现在花卉行业的黄金期基本已经过了。”湘潭韶山东路一家花店店主不愿透露名字,说起花卉行业的现状,他的情绪很激动。让他感觉无望的是,花店越来越多,不少商家打价格战,存在恶性竞争现象。
  
  价格战的背后,是利润率的下降。这位花店店主吐槽,“承接八到九台车的婚车装饰,收费168元,对方还要求必要有多少朵玫瑰。而我们不得不早上5点钟就开工忙活。”
  
  此外,花卉损耗率大也是花店店主们的吐槽点。一些鲜花从云南运过来,卖不出去。盆栽出租出去,坏死的并不少,这些都是花卉损耗的直接原因。“一些酒店开业,承诺租摆花卉一年,但是有些并不愿意签合同,过了2-3个月,就不再租了。”
  
  “刚开始做花卉生意时,商家少,可以承办不少会议租摆业务。现在从事花卉行业的商家越来越多,再加上相关政策影响,单门独户的花店承办机关花卉租摆业务就比较难了。”花心鲜花超市店主冯小林介绍。
  
  政策原因导致生意不好做,湖园路春华花卉超市的店主宋敏有同样感触。“这两年来,花卉生意一年不如一年,都有点想放弃了。”

  红网湘潭站湘潭日报记者 曾明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