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机器换人”起步 北汽株洲、南车电机逐步减少人工

来源:红网 作者:易蓉 尹利文 刘天胜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06 14: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1月6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易蓉 通讯员 尹利文 刘天胜)10月28日,我省首次举办“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会”,株洲有11家企业的代表参会。
  
  当劳动力成本抬升,制造业不能再依赖低成本优势逐鹿国内国际市场后,“机器换人”正在成为出路和升级捷径。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当下的株洲,“机器换人”有应用市场,有生产企业,有培训基地,正呈星火燎原之势。
  
  “机器换人”,一当三
  
  10月30日,北汽株洲生产基地的喷涂车间。一只只机械手手持双枪,对准车身左右开弓,自上往下地均匀喷涂,其高度的精细化是人工没法比的。
  
  转身、伸臂、定位、点焊……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事业部的生产车间,十几台自动焊接机器人也替代了人工。
  
  据介绍,相比人工操作,同一道焊接工序,一台机器人可减少2至3个人工成本,生产效率提升两倍,一次合格率也从70%上升至95%。
  
  在该公司城轨事业部的地铁车底焊接车间内,更是新增了全焊接机器人的生产线,一年可降低成本近500万元,耗材损失减少近200万元。
  
  几年前,“南车电机”只有7台焊接机器人,目前增至45台。“今年将再引进3台,明年引进5台,逐步减少人工。”转向架事业部主管胡彬表示。
  
  醴陵烟花行业也在酝酿“机器换人”,“这可提升烟花这一高危行业的‘保险’系数”。醴陵天马花炮机械负责人认为,若能实现“机器换人”,安全事故将大为降低。
  
  “机器换人”后,人怎么办?
  
  “机器换人”之后,被挤占岗位后的人怎么办?
  
  在10月28日的省报告会上,作报告的不少行业专家谈到,“机器换人”并不仅仅意味着生产线的更新,如果不能相应地提高职工素质,也会限制其效益的发挥。
  
  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型,简单重复的工作在急剧减少,企业规模不再由员工数量决定。“机器换人”要求一线员工必须尽快向知识型、专业技能型生产者转型。无论他们以后是回归农业,还是继续留在工业。
  
  台上的观点,得到了台下杨军的认同。
  
  杨军是此次株洲三新技术有限公司的与会代表。他认为,“机器换人”,通常是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相对简单的工序先换,过程相对复杂、成本相对较高的工序后换。正因如此,“换”了之后,劳动者的数量减少了,但素质要求提高了。一流的设备,也要求一流的工人匹配,才能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因此,员工培训成为企业的新任务。
  
  供应商的机会:卖产品、也卖服务
  
  今年9月,中国第五个、中南地区唯一一个焊接机器人(株洲)培训基地——湖南智谷焊接技术培训有限公司成立。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11月正式开学,首批已招收近200名学员,学员来自九方装备、南车电机、联诚等企业,也包括5所职校的焊接专业学生。学员通过培训考核,便可获得全国认可的“焊接机器人操作员或技师资格认证”。
  
  株洲天一焊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新,是该基地的第二大股东。该公司是株洲唯一的集焊接专机设备和机器人系统集成研发、生产、销售、培训、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公司。
  
  “焊接机器人的销售量一直在攀升。”黄立新介绍,上半年,其销售量是2012年的3倍,产品销售至南车电机、北汽株洲分公司等株洲12家企业。
  
  “目前,在轨道交通产业,‘机器换人’已经起步。株洲还有多个有待做大的千亿产业集群,‘机器换人’的市场空间很大。”黄立新认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