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交通拥堵 长沙快处快赔拟修5处征民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蒋白梅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07 14: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进行时
  
  相关数据
  
  2011年3月-2014年10月,长沙快处快赔点共处理快处快赔交通事故23.5万余起。
  
  修改原因
  
  为适应长沙现有城市道路交通的发展,交警将修改快处快赔办法部分条款。
  
  修改内容
  
  快处快赔受理时间、受理金额、撤除现场时间、民警现场处理、事后追究等五方面。
  
  本报11月6日讯  今日,长沙市交警支队通过三湘都市报面向社会发布消息,为了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路面拥堵,长沙交警将结合当前交通管理实际,对《长沙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施办法》进行适当修改。
  
  长沙10个月
  
  近7万起事故快处快赔
  
  长沙交警122大队快处快赔中心中队长张期良介绍,2011年3月10日至2014年10月1日,全市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共处理适应快处快赔交通事故总数达235058起,其中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达到68131起。
  
  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减少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突发性局部交通拥堵事件发生,在城市疏堵保畅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实行定责理赔一条龙服务,也有效地简化了轻微交通事故处理环节,避免了当事人在交警、保险公司之间来回奔波,方便了广大驾驶员。
  
  快处快赔五方面欲修改
  
  然而,随着长沙城市道路交通的发展,目前实施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办法部分条款逐渐与当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不相适应。
  
  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长沙交警拟于近期联合保险部门,对正在实施的《长沙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施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受理时间、受理金额、撤除现场时间、民警现场处理、事后追究等5个方面欲修改。
  
  建议可@交警也可拨打96258
  
  广大市民尤其是驾驶员,如果有相关建议和意见,可通过以下途径反映:一是@长沙交警官方微博、微信,参与#快处快赔你说话#话题讨论;二是登录长沙公安交警政务网http://www.hncsjj.gov.cn/tpzw/index.html向支队长信箱反映,也可以将书面意见发送至长沙交警官方邮箱:csjj122@qq.com。当然,还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258,把您的意见和建议告诉我们,我们将整理移交给交警部门,并立即告之反馈意见。
  
  对于积极参与、提供自己意见和建议的市民,交警部门还将随机抽取,发送车载垃圾桶、旅行保温杯等纪念品。
  
  ■记者 黄娟 实习生 蒋白梅
  
  市民建议
  
  事故撤离不及时应加大处罚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驾驶员,其中9人表示并不知晓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办法。其余11名驾驶员中有7人表示,应该加大对事故后不及时撤离现场驾驶员的处罚;5人表示,希望事故时间范围延长到晚上9点或10点;2人表示,希望车辆损失金额限定有所提高。
  
  黄女士有5年驾龄,遇见过多次因为事故车辆驾驶员占道争吵而遭遇拥堵的状况。“芙蓉路、环线,这些最容易拥堵的路段,一个小事故,双方占道一吵半个小时,半个城都堵了,太没公德心。”
  
  驾驶员张先生则表示,对于没有按规定撤离现场的驾驶员,应该提高罚款金额,“罚款200元可以涨到500元,或者也可以对驾驶员进行扣分。处罚严格了,因为事故发生的拥堵肯定会减少。”
  
  专家说法
  
  快处快赔还需加大宣传
  
  应鼓励双方协商赔偿
  
  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副教授王岩认为,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还需要进一步的宣传,让所有驾驶员都清楚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办理流程,不会在发生事故后手足无措,并知晓不及时撤离将面临处罚。发生事故后,驾驶员如果可以通过122预约就近快处快赔点事故受理时间,将更加便捷。
  
  针对不少驾驶员关注的出险影响来年保费,王岩建议,保险公司可以适当提高快处快赔驾驶员一年的出险次数。可以设置一定的赔付额,在同等事故责任的基础上,对于快处快赔驾驶员,设置一年3次出险不影响来年保费的优惠政策。
  
  现实生活中,事故发生后双方驾驶员自行协商赔偿的情况在小事故中占据很大比例。王岩认为,长沙可以效仿外地,印制类似自行协商的定式表格,鼓励并指导驾驶员,发生轻微事故后,如何快速自行协商赔偿。
  
  多知道一点
  
  看清现有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流程
  
  长沙行政区域内城市道路上,7点到20点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辆损失、单方车辆损失不超过2万元且车辆均能自行驶离现场的交通事故,均适用快处快赔,不需要再拨122报警。
  
  当事人对事故现场的前、后、左、右及撞击点分别拍照。
  
  撤离到不妨碍交通的安全位置,互拍双方的驾驶证、行驶证等有效证件。
  
  双方当事人在1个工作日内驾事故车到约定的快处快赔服务点办理。
  
  办理时双方需提供行驶证、身份证、交强险保险单(或强制保险标志)。
  
  双方确定事故责任后,由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定损并办理理赔手续。
  
  车辆定损后到指定综合维修厂或4S店维修,开出维修发票后,到保险公司或联系责任方索赔。为保障无责任方顺利得到索赔,可在受理时提出申请授权委托赔付。
  
  要点:现场取证应拍3张以上照片
  
  现场拍照取证时应拍摄3张以上事故现场照片:1张反映车辆受损部位的特写;另2张分别在事故现场前后10米处拍摄,尽量反映交通事故发生状态。
  
  长沙城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
  
  快处快赔直属中心潇湘中路49号
  
  快处快赔城东中心嘉雨路世嘉国际华城北门斜对面
  
  快处快赔城南中心韶山南路637号
  
  快处快赔城西中心银盆南路279号
  
  快处快赔城北中心芙蓉北路二段96号
  
  快处快赔星沙中心星沙泰瑞路5号
  
  快处快赔金盆岭服务点天心区书院南路80号
  
  快处快赔左家塘服务点城南东路135号
  
  快处快赔麓天服务点岳麓区麓天东路79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