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长沙高分辨率影像覆盖全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邓瑶 2014-11-08 09: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路上井盖破损或丢失,通过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可实现精准定位,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节约时间;根据降雨量等数据,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能自动生成地质灾害预警报告,并向相关人员发出短信提醒——这些“聪明”的服务功能都是基于数字长沙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的应用。昨日,来长参加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宣传工作会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听取了长沙数字城市基础地理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副市长姚英杰陪同调研。

  数字长沙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是数字中国、数字湖南的组成部分,项目以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核心,建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城市地理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经过前期建设,数字长沙地理空间框架一期已经完成了辖区内5200平方公里0.1米航空摄影数据、8600平方公里0.5米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和1.18万平方公里数字高程模型,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市的统一的高分辨率影像底图。目前已有国土、公安、交通运输、民政、统计等部门建立了十几类应用示范系统,广泛应用于人口普查、集体土地确权、国土卫片执法等工作,初步估计节约财政投资数千万元。

  下一阶段,数字长沙地理空间框架还将通过建立地下三维地质数据库、三维地下管网、三维景观数据等,逐步建成全市统一的基础信息资源库和资源管理中心,实现数字长沙向智慧长沙的飞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