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长沙枢纽蓄水前要消除污染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燕 编辑:高芹 2014-11-08 08: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谭旭燕)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取得了哪些成果?遇到了哪些困难?积累了哪些经验?11月7日,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做客省政府官网,就湖南“一号重点工程”实施的对策与举措与网友进行访谈。

  谢立说,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案》,201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把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列为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2013到2015年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6到2018为第二个三年,2019年到2021年为第三个行动计划,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重点不一样,第一个三年计划主要是‘堵源头’,使历史遗留问题能够妥善解决,清除一些污染隐患。”谢立说,到目前为止,湘江流域的重金属防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湘江长沙枢纽水污染综合防治的规划,通过这个规划的实施,蓄水之前,把湘江长沙枢纽段库区内的污染隐患消除,使得蓄水以后长沙人民喝上干净的水。”谢立介绍,这项工程总共有599个项目,到现在为止已完成466个项目,湘江水质得到有效提升,“从今年1到9月份检测数据看,42个断面的数据显示三类水以上达到90.4%,按照环保部的评价标准,如果在90%以上这个流域就评为优秀,今年1到9月份湘江水质保持了一个优的水平。”

  谢立表示,湘江水污染防治目前还存在几个困难,“比如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没有彻底清除,锡矿山和水口山这两个百年老矿遗留的废渣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谢立说,此外治理技术保障不足,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等领域,还受技术不成熟等诸多瓶颈制约。

  潇湘晨报 记者谭旭燕

  [在线问答]

  “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网友“越来越好”:环保部门在执法中碰到了哪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谢立:在执法中有这样一些问题,第一是部分企业法人环保意识欠缺,环保法律法规了解得太少,用一句话就是无知者无畏,不知道这个是犯法,比如去年处理一起长沙某企业排放的危险物,他不处置,而是卖给一个株洲老板直排到湘江,造成这个断面超标,最后这个老板被判刑。第二是执法手段不硬,在执法当中我们常常感觉到这样的现象存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我在洞庭湖造纸企业整治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个事情,当时一个造纸企业超标排放,我们给他下了处罚通知书,让他停产,按照当时的法规定额处罚就是10万,第二天他就背着10万块钱现金过来,他说请求不要停产,但是出钱没有问题,所以这个也是一个问题。第三是执法者本身在能力和责任上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整理/潇湘晨报 记者谭旭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