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扩大禁燃区范围 举报焚烧秸秆可奖200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陈飞 编辑:王津 2014-11-09 09: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陈飞)11月8日起,长沙“禁燃区”范围扩大至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实施效果如何呢?昨日,记者在开福区走访发现,该区在加大对农户环保意识宣传的同时,实行举报焚烧秸秆有奖制度,曾经“狼烟四起”、焚烧秸秆的现象基本杜绝。

  每个村民都是监督员

  秋收时节,全国很多地区因焚烧秸秆而陷入雾霾困局。不过,昨日上午记者沿北二环一路调查走访,并没有发现有人焚烧秸秆,农田中也没有任何焚烧秸秆的痕迹。

  在捞刀河街道凤羽村,当地农民都把秸秆等作物残渣有序地堆在农田旁。“烧这些是会被罚款的。”村民刘大强说道。在田边,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标牌,上面写着10多个红色的大字:“严禁露天燃烧秸秆及垃圾等废弃物”,下方还附上了举报热线。不一会儿,一辆开福区环保局的宣传车开了过来,一路上不停地滚动播放秸秆禁烧知识。

  “我们每一个村民都是监督员,只要发现有人露天燃烧秸秆,举报到村部经查属实,一律奖励现金200元。”凤羽村负责人说。

  鼓励农户变焚烧为利用

  采访中,一些农户坦言,每年秋收时大量的农作物秸秆如何处理,也是他们十分头疼的问题。如果有人来收秸秆,不要钱都会给他们。

  以前,秸秆大多作为农户生火的燃料和喂养牲畜的饲料,但随着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秸秆早已丧失了这些用途。“秋收之后,如果要把田里的秸秆收回来,需要一定的费用。收回来以后,堆在家里既占地方又不安全。不收回来,放在田里也是一个麻烦。因此很多农民认为,焚烧秸秆这种处理办法是最省事最合算的,一把火烧光,既省钱又省力。”农户李秀莲说。

  “我们要从思想根源上改变农户们的想法。”开福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来,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引导,鼓励农户改掉陋习,变焚烧为主动收集利用。如今,在开福区秸秆燃烧现象已基本杜绝。

  相关链接

  禁燃区内

  应使用清洁能源

  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的通告》。根据通告,11月8日起,长沙“禁燃区”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中划定的范围扩大至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望城区的高塘岭街道、喻家坡街道、大泽湖街道、白沙洲街道、月亮岛街道、金山桥街道、黄金园街道,长沙县的星沙街道、湘龙街道、泉塘街道、榔梨街道、暮云街道、南托街道、长龙街道、安沙镇。

  “禁燃区”内禁止燃烧原煤和煤质燃料以及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通告要求,在禁燃区内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混空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轻质柴油、电等清洁能源。“禁燃区”内禁止新建任何燃煤设施,违者由环保部门依法处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