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墨丹青 幸福岳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周小平 刘敏文 李红 编辑:刘飞越 2014-11-09 09: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周小平 刘敏文 李红

  除了波澜壮阔的洞庭湖和金碧辉煌的岳阳楼,岳阳再次被举世所关注,是因为“幸福”!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城市未来发展国际论坛”上,岳阳市荣膺“2014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成为全国唯一同获两项殊荣的地市级城市。

  什么是城市的幸福感?岳阳市长盛荣华在此次论坛上演讲时诠释:“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对城市的幸福感可能有一千种理解。我们的理解是,一个幸福的城市就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天蓝水碧,享受诗意栖居

  金色的阳光,洒在岳阳市民王卫兵身上。“在这住了10多年,看着王家河一天天清爽起来,心里暖暖的。”如今王家河治理第一期工程已近尾声,漫步河边,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跳舞、健身的市民随处可见。今年国庆节,从深圳来旅游的郑先生说:“想不到岳阳环境这么好,有山有水,空气清新,非常宜居。”

  岳阳是座典型的山水城市。2013年市政府向市人大的报告中曾提出,要“彰显山水特色,建设水墨丹青岳阳”、“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随着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等工程的实施,目前岳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平方米以上。“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桂冠接踵而至,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更加熠熠生辉。

  作为中南重要石化、造纸和电力能源基地,岳阳曾面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难选择,但最终放弃带污染的GDP:2009年,启动城区蓝天工程实施方案;2010年,启动城区产业“退二进三”;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关停淘汰上百家“五小”污染企业;关闭60家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和几条化学制浆生产线;否决100多家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2013年,岳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8%,今年空气质量状况在湖南6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名第一。

  南湖,曾被称作“东方日内瓦”,但一度受到污染。市委市政府明确:“决不能让一滴污水流进南湖。”近年来,投资数亿元实施环南湖污染整治,南湖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饮用铁山清泉一直是岳阳市民骄傲。对前人留下来的“大水缸”,岳阳逐年加大保护力度,如今的库区,变成了景区,一直保持国家一类水标准。

  眼下,东洞庭湖迎来了成千上万的候鸟。洞庭湖水质的改善,让鸟儿恋上了这片湿地。“冬季到洞庭湖去看鸟”已成世人皆知的旅游品牌,驻华大使们也联手推荐岳阳这个“中国观鸟之都”。

  随便往岳阳的某个地方一站,你都能感受到这座古城的脉动:17个全国重点保护单位,44处省文物重点保护,110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建筑,面对先人的宝贵遗存,你能顿悟什么叫幸福。

  碧水之间、蓝天之下,岳阳人民享受着诗意栖居的生活。

  民生情怀,释放改革红利

  今年初,安徽人梁洁的公司入驻岳阳海凌科技创业孵化园。其创业项目是研发、生产和销售桌面级3D打印机。当初他为是到“北上广”还是在岳阳创业而纠结。岳阳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一笔两年的50万元无息贷款送到他手中。“创业不一定要到‘北上广’。我们认为岳阳更适合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

  梁洁的故事只是一个来岳创业者的样本。今年,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中部地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相继获批,面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岳阳已做好准备,迎接八方来客的投资兴业。“岳阳不愧‘中国最佳投资城市’这一称号。”入驻岳阳临港产业新区某著名企业负责人万理赞道。

  一枝一叶总关情。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在各种场合表示:“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更幸福,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岳阳市长盛荣华在当选时曾表态:“努力使岳阳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和幸福”。

  近年来,岳阳始终把关注、改善民生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完成了700多项市政工程,启动中心城区旧城改造项目,拉通了青年中路、德胜北路等多条主干街道。9月22日,新购进的57辆新能源公交车全部上路。

  就业乃民生之本。岳阳在全省率先开展“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就业动态清零;积极鼓励全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近几年每年新增个体工商户1万户以上;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仅今年一季度就举办招聘会7场,提供岗位4万余个。

  给力“民有所居”,岳阳建成8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和15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解决城区无房户问题;同时对260户漂泊在洞庭湖上的渔民集中安置,对820户分散安置。

  该市加快社区卫生事业发展,打造了“15分钟医疗圈”。同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目前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达1448.9元;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差分别达270元和118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展开,年满60岁的都可领到基础养老金。

  岳阳市公安局启动了夜间治安巡逻防控行动。无论大街小巷,夜间随时有闪着警灯的警车从市民身边开过。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岳阳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全省综治民调考评中排名第二,九成市民在家感觉很安全。

  一个个与市民生活戚戚相关的民生实事正在得到解决,岳阳市民开始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收获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