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湘乡72户困难户喜圆“安居梦”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勇 李志雄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11 14: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乡11月11日讯(通讯员 欧阳勇 李志雄)11月10日上午,湘乡市栗山镇永安村的低保户唐菊林在自己的新房里对我们说:“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要是没有政府的帮助,我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搬进新建的住房,唐菊林很是高兴:“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再也不怕刮大风下大雨了”。
  
  湘乡市栗山镇永安村低保户唐菊林78岁,老伴也70多岁,两老身体不好、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全家6口人,儿子在家里打零工,儿媳是残疾人,还有两个孙子正在读书,家庭极为困难,所住的房屋破旧不堪。今年5月一场大雨将他家房屋全部摧毁,村上为他申请了特困户建房的名额,在村组邻居的帮忙下建好了新房。
  
  “冬天来了,政府帮助我们建起了崭新的房子,我家今年冬天不会冷了,谢谢政府。”湘乡市毛田镇张泉村的彭长根对我们说,同样彭长根也是一名五保户,现已68岁,家中三兄弟中有两个是五保户,年龄最小的兄弟已59岁,也未成家。三兄弟原来一起住在三间十分破旧的土砖房里,一遇到大风大雨天气,房子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今年,市民政局将其列入特困户建房资助对象。在村委会和邻居的帮助下,不到两个月就建起了一栋新平房。三兄弟每人有一间房,房内添置了衣柜、书桌,还配有室内厕所。望着结实、干净的新房,三兄弟高兴地笑了。
  
  资助特困户建房工作是湘潭市为民办实事任务之一,今年湘乡有72户建房任务,由湘乡市民政局负责实施。为把这项实事办好、办实,确保为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两最”对象建好住房,湘乡市民政局严格按照“本人申请、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张榜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市民政局审批”的工作程序操作。最后选定了72户建房对象,其中五保21户,低保、残疾34户,优抚对象2户,特困15户。在这些对象中,大都是孤寡、精神疾病、弱智(有6户严重精神疾病)、各种贫困家庭(有3户孤儿)。确定建房对象后,民政部门分别与建房户、村支两委签订协议书,对确实无启动资金、无劳动能力的建房对象,在上级援建资金尚未下达之前,先行垫付启动施工,并组织村组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全力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