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学者研讨城乡一体化“望城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亮 编辑:王津 2014-11-12 09: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由省委党校和红网主办的“城乡一体化与民生发展”研讨会在望城举行。高亮 摄

  红网望城站11月12日讯(分站记者 高亮)11月10日,由省委党校和红网主办的“城乡一体化与民生发展”研讨会在望城举行,来自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城乡一体化的“望城模式”。

  近年来,望城围绕打造“省会长沙最亮丽名片”和“湖南统筹城乡示范区”的目标,依托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现代化公园式城区建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望城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区域综合实力相继跻身“中部十强”和“全国百强”。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望城区坚持分类指导、一镇一特,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突出文化引领、资源带动、生态优先,打造了一批文化名镇、休闲名镇、生态小镇和经济强镇,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互动并进的乡镇发展格局,初步打响了以靖港古镇、乔口渔都、铜官陶城、新康戏乡、书堂小镇为代表的湘江古镇群品牌,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迅速升温。如乔口渔都以“渔”、“乐”为特色,依托柏乐园聚集人气、培育产业,短时间内集镇常住人口就由4000人增长到1.2万人,门店租金和地价增长四倍,30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居民人均年收入从6200元增长到24000元。

  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介绍在城乡一体化经验时说,望城坚持把城乡统筹作为同步解决农村问题和城市问题的金钥匙,在建设理念上,秉承“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久远的越是新鲜的,越是特色的越是大众的,越是生态的越是现代的”理念,促进了城乡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望城坚持把全域作为一个大公园、大花园和大观园来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打造“一镇一特”的古镇群落,城乡发展特色明显,民生得到持续改善。下一步,他们将指导省内各区县(市)深入学习和借鉴“望城模式”,更好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巡视员周正刚作点评讲话。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莫金文出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