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肺炎进高发期 家长可学三招辨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编辑:邓瑶 2014-11-12 09: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汤雪

  11月12日是第6个“世界肺炎日”,今年的主题是“普及肺炎预防和护理”。近期长沙气温骤降,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上医院看肺炎的孩子明显增多。医生提醒,现在正是小儿肺炎高发期,肺炎某些症状和感冒极其相似,家长要注意辨别,以免延误病情。

  4岁娃肺炎当感冒治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数据,11月1日至11日上午9时,门诊数高达1800余人,儿科住院病人中6-7成是肺炎患儿,其中3岁以下的婴幼儿居多。11日上午,长沙市民程先生4岁半的女儿舟舟正在该院儿科打针。舟舟半个月前因为受凉出现咳嗽、喘气、发烧等症状,在社区医院被当成感冒治疗,五六天后才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舟舟的主管医生、副主任医师张小佛介绍,舟舟入院检查为重症支原体肺炎,病情危重,对症治疗后才好转。

  家长可学三招辨别肺炎

  张小佛提醒,婴幼儿患肺炎的症状不如成年人典型,家长要多加注意。建议学会“一测、二看、三听”。一测,测体温,小儿肺炎会持续发热,且多在38℃以上,使用了退烧药也只能暂时缓解。而小儿感冒发烧,用退烧药后,病情明显缓解。

  二看,看精神状态,小儿肺炎时精神不佳,而小儿患感冒时精神较好;看饮食,小儿患肺炎时食欲下降,而小儿感冒时饮食正常;看睡眠,小儿患肺炎时多睡易醒,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小儿患感冒时睡眠正常。

  三听,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时仔细听脊柱两侧胸壁,肺炎患儿能听到“咕噜”般的声音,感冒患儿则没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