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鹤城区出实招促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郭飞 金代华 编辑:刘飞越 2014-11-13 09: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12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郭飞 金代华)“今后再也不会为中午没地方休息发愁了。”今天,住进了校内周转房的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中学教师张艳芳感慨地说。与张艳芳一起,该校有32名教师分到了周转房。看到房内厨、卫、寝具等用品一应俱全,有人编了一段顺口溜:“房宽敞、心亮堂,拎包喜迁周转房……”

  鹤城区是怀化市目前唯一主城区,也是城乡结合区。近年来,该区确立了“以强带弱、倾斜农村”的教育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同一学校不同群体之间不平衡问题。区里设立了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经费,每年安排7000万元,用于薄弱乡镇学校设施设备购置和维修改造。到农村任教的老师,不仅评先晋职优先,还可享受津贴补助。自2007年以来,全区引进优秀教师总数的80%被分配到农村学校或城区薄弱学校工作,城区优质学校教师有260人次交流到薄弱学校。并建立了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制度,城区教师交流到农村任教的已有310人次。

  同时,鹤城区实施名校“嫁接”和“一托一”帮扶工程。由怀化一中、怀化四中、人民路小学等6所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开展联合办学。鹤翔学校平均班额一度只有20人,而与之毗邻的怀化四中平均班额达到了80人。通过怀化四中结对帮扶,鹤翔学校办学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初中一次性合格率从去年68%提升至今年95%,平均班额升至55人,而怀化四中平均班额下降到55人。

  “不仅让本区学生,也要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优质教育。”鹤城区教育局局长廖杰说,近年来,该区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区新建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9所,并采取简化入学程序、混合编班等一系列举措,保障420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零障碍”入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