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服务残疾人“无障碍”

来源:红网 作者:樊智敏 席思思 编辑:王娉娉 2014-11-13 15: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湖站11月13日讯(通讯员 樊智敏 席思思)11月10日,郴州市北湖区保和镇新田岭村高位截瘫8年的村民朱崇斌在外呼吸了一阵新鲜空气后,推着轮椅回家,开始为外出务农的妻子和在校读书的孩子做饭。而在去年,他还只能终日躺在床上,靠人照顾。今年,区残联按照他的实际需求,赠送了轮椅,扩建了房门,平整了地面,还改低了灶台,极大改变了朱崇斌一家的生活。朱崇斌的妻子王红利说,这段时间,是老朱截瘫以来家里最开心的时候。
  
  在服务对象的选择上,以经济最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家庭优先,农村少数民族家庭优先及身残志坚的模范家庭优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每个家庭不同情况开展个性化服务、立体式服务、跟踪式服务;为了确保项目实施到位,采取机制保障、经费保障和质量保障。这就是自今年5月开始“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后,北湖区残联推行的“三优先”、“三服务”和“三保障”原则。
  
  由于残疾情形各异,每个残疾人家庭具体需求不同。北湖区提出,无障碍改造不能搞“套餐”,要让残疾人“点单”,“照单上菜”,使改造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残疾人的需要。为了确保每个改造项目都能让残疾人满意,区残联把今年65个改造家庭责任分配到全体工作人员身上,实行“点对点”联系,要求联系人必须亲自到每个残疾人家中,把情况摸清楚,需求问明白,落实抓到位。家住郴江街道槐树下村的张珍玉老人腿部残疾,但由于家中没有卫生间,上厕所和洗澡是她最大的难题。了解情况后,区残联为她挖建了化粪池,接好了水管,安装了蓄水罐、热水器和抽水马桶。在家里洗上舒服的淋浴,晚上再也不用摸黑去上茅房,让张珍玉老人脸上笑开了花,她说,这些同志,真是跟自己儿女一样。
  
  在改造的同时,区残联把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始终放在心上。到财政争取经费,对每个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赠送米、油等生活用品和轮椅、医疗床等辅助器具。与民政、人社、各乡镇街道之间建立“项目建设同研究、帮扶活动同开展、重大问题同解决”的部门联动机制,对有工作意愿的,通过专场招聘会、定向推荐等形式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属就业。聋哑残疾人王绪东一家四口有三人残疾,生活极为困难,区残联出资将他送到长沙培训学习专业技术,并推荐他参加残疾人专场招聘。目前,他已在城内一家高级洗车行成功就业。
  
  北湖区保和镇残疾人运动员谢何星曾经代表中国在伦敦残奥会上荣获银牌。在连年征战后,他回到已经改造一新的家,非常感动,第二天一早就赶到区残联,把自己最珍爱的奖牌送到了残联负责人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