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投诉虐童 幼儿园否认称监控坏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王宇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14 17: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图

(漫画图)

  孩子经常在梦中惊醒,妈妈怀疑幼儿园虐待了孩子。对于妈妈的质问,园长喊冤。本来或许可以在园方的监控视频中找到答案,可园方称“监控坏了”,这下说不清了。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很多事情都能带来压力和噩梦,但这个3岁多的孩子究竟遭遇了什么……
  
  “我儿子才3岁多,近一个月来晚上老是做噩梦哭醒,说‘不要关黑屋,不要关厕所’,每天不愿意去上幼儿园。”11月12日,长沙市民余女士拨打96258投诉,“我怀疑幼儿园孤立、虐待了我的孩子。”
  
  记者随后陪同余女士前往幼儿园采访,园方矢口否认有虐待孩子的行为。蹊跷的是,家长要求查看监控,得到的答复是“监控坏了”。
  
  【家长】孩子老做噩梦哭醒
  
  余女士家住开福区四方坪,今年8月,她的儿子熙熙被送进了附近的东方剑桥幼儿园,家长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学费为每月1580元。
  
  “近一个月来,孩子经常晚上从噩梦中惊醒,边哭边说‘不要关黑屋,不要关厕所’。”余女士说,起初她并没在意,直到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她才重视起来,而熙熙也十分排斥去上幼儿园,甚至一提上幼儿园就哭闹、在地上打滚。
  
  “他并没去其他地方,除了在家就是在幼儿园。”余女士怀疑,孩子很可能在幼儿园遭遇了不公正对待。
  
  11月10日,熙熙的奶奶送他去幼儿园,发现情况有点不对。“孩子有点感冒早上忘了吃药,我10点多送药去幼儿园,发现其他小孩都在上课,唯独熙熙被留在寝室里,房间拉着窗帘、没有开灯,也没有老师在场,这里很可能就是熙熙梦里所说的黑屋。”
  
  当天下午,余女士多次询问孩子是否曾被老师关起来,3岁的熙熙不肯作答,只说“老师不让说”。
  
  【园方】没有虐童,监控坏了
  
  11月12日下午,记者陪同余女士来到幼儿园采访。
  
  记者看到,幼儿园的寝室面积约40平方米,拉着窗帘,没开灯,光线昏暗,一旁是厕所,寝室装有摄像头。
  
  说起这事,幼儿园园长谢瑜面带委屈,“我接手这个园才3天,以前的园长和熙熙的班主任上周辞职了。我虽然不很清楚以前的情况,但据我所知,前面的老师称从没将熙熙关起来过,不存在虐童、孤立孩子的行为。”
  
  对于家长所说的熙熙被单独留在寝室的情况,谢瑜也给予了否认,“按规定,孩子不能离开老师的视线,必须有老师看着,当天是有老师看着熙熙的。”
  
  孩子在幼儿园内到底遭遇了什么?唯一能说明真相的,或许只有园区和寝室内装的监控视频。当家长提出要调取监控查看时,谢瑜却表示,“监控坏了,已送去厂家维修了。”
  
  13日上午,余女士和园方在派出所达成了调解:熙熙转学,幼儿园退还全部费用共计6000余元。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王宇
  
  专家说法
  
  家长平时应多留意孩子“小动作”
  
  长沙市康乃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康琳表示,如果熙熙的噩梦是因在学校遭遇了不公正待遇引发,说明孩子已经处于深度恐惧的阶段。
  
  “小孩受到不公正待遇后,被人威胁不要跟家人说,往往会因害怕而隐瞒。这种情况下,家长应从孩子的眼神、肢体语言来捕捉蛛丝马迹,以判断孩子是否遭遇了暴力事件。”康琳介绍,“孩子的眼神是很直白的,很容易读出他是否受了委屈、是否开心。而孩子的一些异于平常的行为,往往也能透露出很多信息,比如闷闷不乐、不愿出门等等。”
  
  康琳认为,在捕捉到这些信息后,最终还是要引导孩子说出事实才能解决问题,所以应从小培养孩子的倾诉欲。“学会倾听孩子说话,是一个合格父母的首要前提。”康琳说。
  
  连线
  
  幼儿园伤心事
  
  孩子叠三层,幼师秀一字马
  
  2013年11月,长沙某幼儿园的一张照片在网络走红:一位女老师秀出一字马,还笑容灿烂地大摆POSE;而在她身上,则是由垫子隔开,上下三排孩子。是游戏还是虐童?在网友之中引起了激烈争议。
  
  幼儿园厨房被曝“苍蝇汤”
  
  2014年6月,长沙阳光100社区内的大地幼儿园被关停。原因是该园被家长拍下厨房卫生问题:打好的鸡蛋液里飘着死苍蝇,切菜的案板和卫生纸都发了霉。
  
  幼师把小孩关进柜子里
  
  2014年7月,长沙岳麓区银太幼儿园被曝将幼儿关进柜子里作为惩罚,事后,当事老师承认教育方式欠妥。幼儿园园长说,家长找了媒体之前就自行办理了退学手续,幼儿园退还了学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