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广PPP模式 激活民间资本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罗云峰 尹志伟 编辑:王津 2014-11-18 20: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尹志伟)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三方如何发挥各自长处参与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中来,最终达到共赢?今天,湖南省财政厅召开专题研讨会,讲解和推广PPP模式。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以特许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的一种伙伴合作关系。
  
  研讨会上,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指出,PPP通过引入市场机制,能够有效促进公私部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具有其他投融资模式不具备的优点。一是有利于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减少政府负债;二是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既可以转变政府职能,又能充分发挥私人部门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有利于激活民间资本,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湖南省是全国推广运用PPP模式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目前,湖南省已经建立了PPP试点项目库,确定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作为PPP试点城市,长沙磁浮工程项目以及湘潭九华污水处理厂项目列入了全省首批PPP模式示范项目,湖南省人民会堂改造项目和长沙会展中心项目正在进行PPP模式前期调研。湖南省PPP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下阶段,湖南省还将出台《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推广运用PPP模式。
  
  研讨会上,国内PPP方面的专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基础设施领域内PPP项目运作实务,全省首批PPP试点项目单位作了案例讲解,参会代表就如何在全省推广运用PPP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大家对PPP模式的认识,对PPP模式运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有了初步了解,为更好地参与PPP项目建设提供了有益指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