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二轮发展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作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罗云峰 尹志伟 编辑:何冰 2014-11-20 00: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第二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启动会在娄底市双峰县召开。

(湖南第二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启动会在娄底市双峰县召开。)

怀化市靖州县等9个单位(10个县市区)向湖南省特色办主任、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递交责任状。

(怀化市靖州县等9个单位(10个县市区)向湖南省特色办主任、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递交责任状。)

湖南省财政厅与14家银行签订了第二轮财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湖南省财政厅与14家银行签订了第二轮财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链接:湖南省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网站
    
  42个县参加湖南省第二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遴选
    
  关于第二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名单的公示
    
  红网双峰11月19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尹志伟)今天,怀化市靖州县等9个单位(10个县市区)向湖南省特色办递交了责任状,湖南省财政厅与14家银行签订了第二轮财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第二轮发展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3年,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湖南启动了第一轮发展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作,这是湖南省整合财政资金办大事的一项重大创新。今天,湖南省启动了第二轮发展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作。在娄底市双峰县召开的启动大会总结了第一轮重点县实施第一年的建设经验,部署启动第二轮重点县有关工作。湖南省特色办主任、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主持会议。
  
  会议公布了第二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名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重点县为怀化市靖州县、邵阳市洞口县和隆回县(联合申报)、常德市桃源县;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为娄底市双峰县、益阳市沅江市、衡阳市常宁市;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为怀化市通道县、株洲市炎陵县、张家界市永定区。
  
  会议指出,2013年是第一轮重点县建设工作实施的第一年,这一年第一轮10个重点县GDP平均增长11.59%,高于全省GDP增幅1个百分点,特色产业产值占GDP比重明显提高。10个重点县地方财政收入平均增速为16.07%,比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增幅高2.52个百分点。农副产品加工、特色制造、文化旅游重点县相关产业就业贡献率分别达到28.13%,67.04%,39.71%。各重点县加快了产业集聚,增强了产业创新能力,打造品牌形象,产业发展质量得到提升。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013年,在省财政投入9.7亿元的基础上,10个重点县自身投入22.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21.7亿元,打牢了产业发展基础。2013年10个重点县共实施项目286个,全年完工项目107个,完成投资92.7亿元。
  
  会上,郑建新指出,2015年既是第一轮中重点县的收官之年,也是第二轮重点县的实施之年,还是第三轮重点县的确定和启动之年,三轮叠加,任务艰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发展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作。
  
  郑建新强调,抓好产业布局是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建设的基础,要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企业整合。抓好项目对接和落地是重点县建设的重心,要加强财政扶持项目对接,加强与金融资金对接,要成熟一个,对接一个,落地一个,尽快推动项目实施。整合资金集中投入是实施重点县建设的关键。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资金拨付,严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尽早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保障要素供给,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强化绩效管理,做到“事前评审,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严格奖惩制度。要推进机制创新,在资金用途上,突出对基础设施、公共平台的支持,在资金的使用方式上可以探索使用奖补、贴息、股权投资等多种组合方式,在资金监管上,要推进预算公开、引进社会监督。
  
  会上,湖南省农委、省经信委、省旅游局负责人就各产业重点县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宁乡县、醴陵市、新宁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8家银行支持第一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建设,达到了财银战略合作协议要求,获得了财政性存款奖励,合计1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