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产业博览会开幕 治霾利器等亮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谢洪财 编辑:杨洁 2014-11-20 12: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谢洪财) 每天上班路上都有不少环卫车在路边美化环境,但由于车子本身排放的尾气较重,作业时产生的噪音比较大,和自身的环保形象格格不入。不过在未来,长沙有望用上新型的环卫车,不仅能达到零排放,作业时的声音也仅如人们说“悄悄话”。昨日,2014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博览会从19日持续至21日,新能源汽车、“治霾”利器纷纷亮相,这也是国内首个聚焦节能减排领域“六化”的博览会。

  电动环卫车充一次电能跑130公里

  在博览会上,5台白色环卫车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虽然外形和普通环卫车差不多,但它们走的都是纯电动的“高大上”路线。“充一次电大概3个小时,可以跑130公里,完全符合在长沙市城区作业的要求。”中联重科新能源环卫车辆项目部产品经理李珍说,因为是使用电力这种新能源,这种环卫车真正做到了节能减排,符合自身环保身份。

  “车辆上没有发电机,即使清晨在小区里作业,也只有68分贝的噪音,相当于人小声说话的音量。”李珍说,这种环卫车在作业的时候,市民只会听到洒水的声音,其他声音几乎感受不到。

  在博览会的另一边展台上,3个蓝色大水炮吸引了不少眼球。原来,这是风送式喷雾除尘机,专门用来对付粉尘污染,号称“治霾”利器。

  “除尘机上装有强力风扇和数十个高压喷头,可以把一滴水雾化成十万个小水珠,通过雾化的水和粉尘结合沉淀到地面后,能像下雨一样快速清洁空气。”湖南九九矿安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君说,通过测试,这种除尘机降尘率达到98%以上,节水量达到95%以上,但其除尘效果却是传统水枪的两倍。

  长株潭实施661个“六化”示范项目

  据了解,本届节能减排大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共100多家单位参展参会,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大会期间,将举办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建筑节能与新能源、环境监测技术、工业余热回收深度利用等高端务实的论坛活动。

  2011年开始,全国先后确定了30个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长沙市成为第一批综合示范的中部唯一省会城市。今年,示范工作拓展至长株潭城市群。长株潭将在“六化”(即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领域实施661个示范项目,总投资额达1431亿元。目前,示范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