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发现全国罕见大型优质矿泉水源

来源:红网 作者:黄生勇 赵光明 编辑:杨洁 2014-11-20 17: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成功打出金屋塘镇冷水溪1号井)

(金屋塘镇冷水溪2号井钻探平台正在高速运转)

(专家正在使用先进设备“找水”)

(勘探人员正在认真工作)

(勘探人员正在认真工作)

  红网绥宁站11月20日讯(分站记者 黄生勇 通讯员 赵光明)11月19日,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2队高级工程师毛蓬亭郑重宣称:他们在绥宁县金屋塘镇到武阳镇5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发现叙浦至桂林深大断裂两旁许多的次级断裂带上分布着多个日产千吨以上的大型矿泉水源勘探点。其丰富的储水量和优良的品质,在全国罕见。
  
  绥宁县地处湘西南—桂北断隆带与湘中褶皱区地块接合部,地质构造运动发育形成了规模巨大、深部交汇的深大断裂带,加上境内高森林覆盖率和丰富的地面径流形成了地热、矿泉水资源质优量丰,尤其以偏硅酸、锶复合型优质天然矿泉水资源最为丰富。现已发现的天然矿泉水水源地达30多处,涵盖金屋塘镇等6个乡镇529平方公里,初步测算日出水量可达到万吨以上,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多次水样鉴定表明,这里的天然矿泉水偏硅酸含量为每升58.3—65.39毫克(国标25.0mg/L),并且含有对人体正常生命活动不可缺少、能起到重要生理作用的锂、锶、锌、碘、硒、铁、铜等十几种微量元素和矿物成分,水质清澈透明,口感甘甜,未受污染。按照《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该地下水为“低矿化度、低钠偏硅酸饮用天然矿泉水”。
  
  省地勘局402队与绥宁县政府达成勘查、开采协议后,于去年7月进入绥宁县金屋塘等乡镇进行地表调查、物探、钻井等各项前期工作。今年4月,他们成功打出了金屋塘镇冷水溪1号井,日出水量达到296吨。正在钻探的冷水溪2号井,钻孔深度已达190米,地下水涌出井口,确定无疑为“自流井”。
  
  今年以来,绥宁县把矿泉水开发作为一项支柱产业来打造,全面开展资源普查,加快招商引资,力争把绥宁建设成为湖南优质矿泉水产业第一县。目前,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多次派人到金屋塘镇勘查取样,拟定投资3亿元,安装两条生产线,日开采矿泉水1600吨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