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家人半年水电费才300块 抠门技巧有哪些

来源:红网 作者:何滢 编辑:高芹 2014-11-21 08: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b3.JPG

长沙县东门尚苑小区,李曼平家被评为了长沙市“两型示范家庭”。图/潇湘晨报记者唐柏清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记者(滚动新闻记者 何滢电器不用时注意及时切断电源、尽量选择手洗衣服……说起“节能环保小妙招”,家住长沙县东门尚苑小区的李曼平,一口气能列出六七条来。现在已退休在家的她,和丈夫、儿子、儿媳妇、孙女住在一起。这个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最近被评为长沙市“两型示范家庭”。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全家半年水电费仅300多元。

  不缺钱的她,事事“算计”清楚

  11月20日上午十点,李曼平匆匆忙忙从外面回来,脸上挂着笑容,额头上微微有汗。一大早,她就出门参加社区组织的妇女活动去了,和“老姐妹”们一起分享“酵素清洁剂”的制作心得。

  李曼平今年63岁,做过中学教师,从事过社区服务工作,前几年退休回家当起了“家庭煮妇”。走进她家,一眼就能看到客厅一排整齐的垃圾桶,分别写着“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有害物”等字样。从2009年开始,她就在家里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处理,当时年仅4岁的小孙女也被要求参与。

  李曼平带着记者一一参观客厅、厨房甚至洗手间,并详细介绍各种注意事项。“你别小看了煮饭。首先,电饭煲的内胆和电热盘要经常清理,保持清洁。要用温水泡米,煮饭灯灭了要及时拔下插座,不要急着打开盖子,再慢慢焖一会。这样既能省电,饭也会更好吃。记住!淘米水还可以留下来洗碗。”

  关于提倡节能环保的初衷,李曼平说得很朴实,“节约水电也就是节约钱嘛!”但她其实并不“缺钱”,她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儿子、媳妇工作稳定,家里相对比较富足。“儿子儿媳的钱用来买房买车。老头子的退休工资用于日常开支,买菜、买米、交水电费。我的钱留着逛街买衣服!”李曼平笑着解释家里用钱的“潜规则”。

[NextPage]

b31.JPG

11月20日,长沙县东门尚苑小区,李曼平向记者介绍她的节能环保小妙招:重复利用淘米水。图/潇湘晨报记者唐柏清

  邻居眼里的她,像妈妈又像老师

  老伴胡嵘有一个家计簿,详细记录了每笔开支。根据家计簿的记录,记者粗略计算后发现,这个电器齐全的五口之家,日均用电量约为4度,月均用水仅16吨。

  “这是全家的功劳。”李曼平说。家里装修时,在餐桌上方安装了三盏吊灯。懂一点电工的老伴胡嵘简单改装了下,只给其中一盏吊灯装上了灯泡。照明足够,也保持了美观,还避免了不必要的耗能。

  “白天,我们都有自己的事情。晚上,一家人一起说说话,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也不用怎么看电视。”李曼平家务之余会去社区做些协助工作,比如定期帮助社区普及节能灯知识、发放节能灯,上门介绍节能、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在星港社区干事杨恒慧眼中,李曼平“开朗、热心,像妈妈,又像老师”。

  18日,李曼平利用老伴地里老掉的菜叶子,开始试验她之前学到的新型“酵素清洁剂”。“这种环保酵素能够替代普通清洁剂,不仅无污染,还能对下水道和河流起到净化作用。”李曼平说,晚上“广场舞时间”她还要再去给老姐妹们“推销”这个环保新招。

[NextPage]

b32.JPG

使用节能灯。图/潇湘晨报记者唐柏清

  她的节能小妙招

  1.使用节能灯泡,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2.电器不用时,注意及时切断电源。

  3.少开冰箱门,电视机音量注意调低。

  4.少用洗衣机,衣服轻薄、量少时,尽量选择手洗。

  5.一水多用。洗脸、洗菜的水可以擦地、浇花、冲厕所。

  6.洗澡时,将开始时的冷水积蓄起来,洗衣服或做他用。

  7.用“茶籽枯”替代洗洁精及洗发水,用果皮、菜梗等制作“酵素清洁剂”。

[NextPage]

b33.JPG

自制的“酵母清洁剂”。图/潇湘晨报记者唐柏清

  [对话] 节约水电也就是节约钱

  潇湘晨报:为什么会想到要节能环保?李曼平:小区里提倡,我就积极参与,再说了,节约水电也就是节约钱嘛!潇湘晨报:平时都是怎么做的?

  李曼平: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些。及时关灯、重复利用水,可回收的东西存起来卖钱,养成习惯了。我去年从老家亲戚那里要了些“茶籽枯”(茶籽榨完油后的渣),来代替洗洁精洗碗,小时候我们都是用这个。不费水,还洗得干净。我家朝向好,大太阳时,我就把碗筷摆到阳台上消毒杀菌。

  潇湘晨报:选择手洗衣服不觉得辛苦吗?

  李曼平:我现在退休了,也没什么事,就洗洗衣服、搞一下卫生,既打发了时间又锻炼了身体。

  潇湘晨报:家人都理解么?有不方便的时候么?李曼平:都理解。一次我晚上在家看电视,没有开灯。儿媳妇下班回来,她问我为什么不开灯。我说节电就是省钱,她慢慢也能理解了。我们现在在家看电视,就只开一盏小灯,不耗电,也够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