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院最好避开周三周四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范颖 编辑:王津 2014-11-21 15: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几种情况可能要住院:因突发病进了急诊室,需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慢性病者的计划性的住院等。无论是急诊或是有计划的安排,住院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意味着一揽子烦心事。如果咱们能把住院的前前后后弄明白,或许就不易慌张。

  记者随诊

  办住院却忘带医保卡

  经过1天等待后,杨世来可以办住院手续了。医生说,凭新农合医保住院可直接在医院报销30%,但此时他却发现忘带医保卡了。

  医保结算窗口的工作人员拿身份证确认后,为他开了张证明条,“找到为你看病的医生签字,再到门诊二楼医保处,他们与医保部门核实后,就可办医保报销”。记者让杨世来先去病房等候,自己拿着条子在门诊楼辗转半小时,最终为他办成。

  “我们去外面吃饭!”办完手续已近中午,杨世来说。一旁的护士赶忙阻止,“住院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外出,吃饭最好选在食堂……食堂有专门的糖尿病人窗口”。

  第二天上午9点,记者再次去医院探望杨世来时,发现他正躺在病床上接受护士批评,“住院期间,每天早上都要测血糖、血压和体温,你偷偷走出去,错过了最佳检查时间;另外,如果外出一定要向医生或护士汇报,万一出了意外怎么办?”原来杨世来一早起来在病房呆不住,去楼下逛了1小时,护士找不到他,着急了。

  随后,记者决定找台轮椅,推着杨世来做医生安排的检查,到护士站却被告知,轮椅早就都被借走了,“借轮椅最好在8点半前。”护士叮嘱。

  住院沟通

  与护士和主管医生良好沟通

  陕西西安市第二医院主管医师武箭建议,住院时以下问题请注意:

  避开周四入院 如周六、周日不能手术,最好避开周三和周四入院,否则等检查做完,手术又被顺延到下一周,就要多交2天医疗费。也可在门诊做完所有检查,入院直接手术。女性如想入院手术,要避开月经期,不在来经或即将来经时办入院。

  病情及时告知主管医生 医生查房时,汇报病情变化、服药反应,不隐瞒。与其沟通,聆听要仔细、说话要清楚、语气要和善。

  有事第一时间找护士 她们是您最先要找的人。为确保得到所需治疗,可询问快下班的护士,下一班护士值班时会发生什么事(含给药、检查和疗程),然后确认接班护士所得到的信息是否一致。如想吃家里或医院外的东西,需询问医生或护士。

  化验结果不过分研究 病人有权知道自己的化验结果,但不必过分关注。以免对化验结果的理解出现偏差,被化验结果吓坏而影响病情。

  治疗延期也要有耐心 有时检查或疗程可能会延期。请保持耐心,询问护士这项检查或疗程可能延到什么时候。

  有陪伴很重要 如患失智症,有家人陪伴病人意识混淆程度会减轻。

  不了解的用语要多问 医护人员常用特殊用语(行话)来沟通以节省时间,听不懂可问,不要不好意思。

  医保报销

  瞄准定点医院弄清报销情况

  目前,我国的医保基本上有3类: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在医保定点医院住院才能报销,如要报销,选择医院前,最好查询到该院是否属医保定点医院。

  查询方法有3种:①向当地医保中心查询;②打该医院电话查询;③直接拨打12333。各省的大型三甲医院基本都能进行医保报销。

  省内就医 报销过程相对简单。目前各省的三甲医院都实现电脑联网,在省内的大医院住院,基本都能在医院及时报销。入院时,患者凭借身份证和医保卡办入院登记,先交住院押金,出院时,如是城镇职工医保,凭入院登记表及身份证到住院收费处办结算手续即可,报销的部分由医院与参保地的医保中心对接。而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先到住院收费处办理结算,再将住院单据、发票、参保的医保卡和身份证交到医院的医保办现场结算。急诊病人可先住院,在3个工作日内补办登记。

  异地就医 以北京协和医院为例,所有的外地患者来看病都是全额自费,至于能否报销,报销多少都由参保地的医保中心决定。是否需要转诊?报销比例是多少?在出发前要把这些都问清楚。如可报销,要将住院时的所有单据和发票保存好。

  小贴士

  核对住院清单有6个要点

  1.有的检验、化验虽开了单,但因种种原因没做,可能照样收费。

  2.吸氧分大、中、小3种,吸氧流量改变时易出错,如昨天是大流量,今天是小流量,往往出现小流量照收,大流量不变的情况。

  3.看有无分解内容多收费,如已收导尿费,又另收导尿管和治疗费。

  4.核对一次性耗材,口罩、手套不应收费,不应额外收垃圾袋费(已在排污费中)。

  5.换科室、病房时多注意清单。

  6.医生调药、换医嘱时收费易出错,仔细核对清单。(福建省省级机关医院护士长 范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