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公布三大新近电信诈骗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柔 邢俏依 编辑:刘飞越 2014-11-22 09: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滚动新闻记者 李柔 实习生 邢俏依 报道

  所谓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和网络等通信手段,实施的新型诈骗犯罪活动。

  针对年底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11月21日,长沙市公安局在全市多个人流密集场所,同步开展防范电话与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揭秘电信诈骗的手段,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诈骗的核心是看中了市民的钱袋子,因此,“如果有人引你到ATM机或者转账汇款时,你就应该警觉这是一个骗局”。

  宣传活动当天,长沙警方公布了三个新近电信诈骗特点,提醒市民不要上当。

  案例一:接到儿子“导师”电话,要汇12万

  10月28日,长沙银行荷花园支行值班柜员接待了一对夫妻。据值班柜员回忆,当时这对夫妻看上去神色很焦急,并且要求柜员给他们办理一笔12万元的现金个人电汇业务,且反复强调钱一定要当日到账。

  随后柜员在安抚好对方的情绪下,得知了客户汇款的原因。原来在夫妻俩来银行不久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在美国读书的儿子的导师。“导师”说,自己在国内的亲戚生病住院,急需12万元治疗费用,因自己已把4万元美金交给了这对夫妻的儿子,因此,让这对夫妻赶紧把12万元转到亲戚的账上。

  民警称,在电话里,“导师”非常清楚这对夫妻的家庭信息。再加上时差的原因,夫妻俩没有能及时的联系儿子,因此相信了对方的话。

  “当时柜员告诉这对夫妻,这可能是电信诈骗。”民警说,但这对夫妻坚持要汇款。无奈之下,柜员只能谎称当天的大额电子汇款已经关账,无法发送汇款业务,请夫妻俩与儿子核实后,隔天早上9点再来。

  案例二:“公安机关”称市民涉嫌犯罪,要求转钱

  10月31日,望城区桥驿镇一邮政储蓄银行网点接待了一名前来进行大额现金转账的李先生。

  该社区民警李俊雄介绍,当时银行的工作人员见李先生神色慌张,讲话支支吾吾,就怀疑他遭遇了电信诈骗。“因为他一下要给别人转十几万。”

  随后,银行工作人员以银行系统升级为由,拒绝给李先生办理业务,并联系了社区民警李俊雄。

  但还没等李俊雄赶到银行,心急的李先生已经离开了大厅。随后,李俊雄在辖区内的各银行网点四处寻找,最后在望城农村商业银行网点找到了李先生。“他当时取了17万元,准备汇过去。”

  找到李先生后,民警对其进行劝服。“他开始还以为我们骗他。”后来通过警方核实,李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称李先生的身份信息被人盗用了,现在别人利用了他的身份信息犯了罪,要求李先生把钱转移到公安局的安全账户上进行资金审查。

  案例三:QQ上的“老公”让她给领导汇钱

  警方介绍,11月8日,长沙市民苏女士在QQ上收到了“老公”QQ发来的信息。苏女士的丈夫在非洲刚果工作,平日里两人就用QQ联系。

  据了解,当时“老公”在QQ上说,刚刚接到领导的电话,但因对方信号不好,电话断了。不知道领导是不是有什么急事,“老公”提供了一个领导的号码,让苏女士赶紧联系。

  随后,苏女士拨了这个电话。“领导”在电话那头称,要苏女士在QQ上问一下,她老公准备什么时候还两万元钱。随后苏女士又在QQ上与“老公”联系,“老公”称这两万元他已经汇过了,但是因为银行升级,没成功。“老公”让苏女士在国内把钱汇过去,并提供了领导的银行账号。

  听到“老公”的要求后,苏女士赶到韶山南路宝马家具城附近的建设银行,给领导汇了钱。但是对方称,还需要再汇20万,“这时,当事人才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

  [现场] 微电影《一通电话骗走460万》宣传防骗常识

  “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你的信用卡涉嫌洗黑钱,现在请接受我们的调查”、“你好,我们是xx公安局的刑侦民警”……诸如此类的电话,市民肯定不陌生。

  2014年11月21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在全市多个人流密集场所,同步开展防范电话与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约200余名民警走上街头,现场宣传各类电话与网络诈骗案件特点、方式和防范措施,提醒和帮助市民群众增强防骗意识,宣传普及防骗技能。

  21日一早,记者来到东塘广场的宣传点。现场挂起了醒目的“防范电话与网络诈骗”宣传横幅,不少过路市民都驻足在LED屏幕前,观看由长沙警方根据今年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一通电话骗走460万》。这是全省首部防范电话与网络诈骗微电影,由长沙市公安局拍摄,根据今年上半年发生在长沙的真实案例改编,详细剖析了犯罪嫌疑人如何冒充公检法机关,以当事人涉嫌洗黑钱为由,骗走460余万元巨款的全过程。

  在活动现场,警方还邀请了曾遭遇电话与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现身说法,重现犯罪分子作案的全过程,使在场群众对电话与网络诈骗犯罪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一同来到了宣传现场,向市民群众共同宣传相关防骗识骗常识。

  [数据] 单笔最大金额460万

  “今年以来,电话与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趋势,据不完全统计,1-10月份全市电话与网络诈骗涉案金额逾5000万元,单起最大被骗金额达到了460万。”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欧益科在现场向市民群众介绍防范常识,他告诉现场市民不管电话与网络诈骗方式怎么样翻新,必须牢记一点,只要骗子把你的思路引到ATM机或者转账汇款时,那你就应该察觉到这是一个骗局。“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账号、支付账号、密码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切不可透露给对方或按照对方提示进行输入。”

  侦破电信诈骗案件55起

  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欧益科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电话与网络诈骗案件5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避免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同时,长沙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协调配合,和银行保卫部门严格落实相关防范工作,特别是做好了各银行单位的临柜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共同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