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对父子被狗咬未打疫苗 相继身亡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李林蔚 编辑:刘飞越 2014-11-22 09: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11月21日,株洲市云龙新区龙头铺镇龙升社区,政府组织的打狗队进村。 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滚动新闻记者 肖洋桂 实习生 李林蔚 报道

  人们常说狗是人类的朋友,但如果没有处理得好,它也会变成潜在的生命威胁。

  11月,株洲云龙示范区龙头铺镇龙升社区,一对言姓父子被两个月大的小狗咬伤后因没有及时打狂犬疫苗,相继身亡。

  事发后,社区负责人出于安全考虑,开始对小区里圈养的狗开采措施。言氏父子的悲剧也提醒我们,家里养狗、猫等宠物一定要小心,不小心被咬伤后,就算没有出血,也要第一时间打疫苗。

  “明天(11月22日)打第四针狂犬病疫苗,以为会好起来的。”逝者严先生的妻子说,没想她丈夫没有熬过21日凌晨就去世了。而她一岁多的儿子因没来得及打疫苗,11月8日去世,已经被被诊断为“典型性狂犬病”。

  经过:小孩小腿咬出血印子,大人右脚趾咬出血

  言先生今年28岁,株洲云龙示范区龙头铺镇龙升社区居民,儿子一岁零10个月。

  父子俩于10月5日和6日先后被自家饲养的小狗咬伤。言先生的妻子说,小狗是9月从同村邻里领回来的,前两周是圈养,10月初开始放养,当时只有两个月大。10月5日,她一岁多的儿子跟小狗玩耍时,小狗突然咬住他的裤腿,往下一滑,没有咬出血,但是小腿上留下一个血印子。“当时想给小孩去医院打疫苗,但他(严先生)正在家门口修路,一时没忙过来。”

  第二天下午,言先生抽烟休息时,到处蹦跳的小狗突然咬他的右脚趾,还咬出了血,严先生当即用清水清了一下,也没有去打疫苗。

  后来,夫妇俩忙于工作就忘了给小孩打狂犬病疫苗。到11月初,小孩开始出现异常,出现怕风怕冷等症状,在附近卫生院开了一些药,没有治好,后来直接送到长沙的医院治疗。

  言先生的妻子说,孩子被诊断为“典型性狂犬病”,已到了晚期,11月8日不治身亡。这个时候,言先生开始接种疫苗,可身体越来越差,19日傍晚入住株洲当地一家医院时,腿已不能行走。“没想没能熬过21日凌晨,明天(11月22日)就打第四针疫苗了。”

  处理:对小区200多只狗采取防控措施

  11月21日,龙升社区负责人开始对小区里200多只活狗采取措施,防控狂犬病再次发生。

  “虽然圈养起来了,但还是怕咬到人。”凌先生主动将家里养的一只三四个月大的小黄狗交出来处置。工作人员对狗采取措施后,还对现场进行消毒清洗。

  50多岁的社区居民刘春莲说,她家的狗半个月前就交出去让社区处理了。她家离言先生家没有多远。刘春莲说,自己的狗圈养了快两年,但看到社区发生这么严重的事,还是不放心。

  龙升社区负责治安的社区委员唐育新说,11月9日,也就是该社区幼儿被狗咬后救治无效去世后,该社区便将肇事小狗及母狗和其他狗仔进行了一轮处理,并送往防疫部门进行检测。为了加强狂犬病防控工作,该社区决定对200多只狗采取注射疫苗等方式。

  株洲云龙示范区社会事业部11月16日还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的犬只不得放养,且必须在11月23日前完成圈养、栓养工作。畜牧部门将对辖区内的家养犬只注射兽用疫苗。通知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和被狗咬伤后的求救电话等。

  提醒:被咬后打狂犬疫苗越快越有效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居民图省钱省事,被狗咬伤后一般是自己消毒处理,以为不打疫苗也没事。

  湖南省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石琼说,被狗咬了后,必须迅速用清水清洗,如果有肥皂水更好,而且清洗时间要在15分钟以上,然后再用酒精等进行清洗,下一步就是到就近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医院进行进一步伤口处理和疫苗等注射。

  “无论是否被狗咬破皮还是咬出血,一定要到疾控中心或医院治疗,越早赶到疾控中心救治效果越好。”石琼说,一般打完五针疫苗在28天以内,但第七天至十天才开始产生免疫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