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成骑行中国行程 新疆小伙多里昆·土努干江归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飞越 2014-11-22 17: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下午,多里昆骑行完祖国大陆回到家乡,当地学生将他高高抛上天空,欢迎他归来。


多里昆在伊宁县一中与学生分享自己的骑行经历和收获。


2000余名学生听取了多里昆的骑行报告会。


多里昆在骑行途中。

  红网专题:帮多里昆·土努干江骑行中国

  红网长沙11月22日讯(记者 黎鑫)11月21日下午,临近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气温骤降、雪花飞扬,新疆边陲农牧大县伊宁县显得有些萧索和沉寂。
  
  阔别家乡18个月的伊宁县小伙多里昆·土努干江,骑一辆破旧的男式摩托车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下车后,这位维族汉子用他雄浑的声音,仰天大嚎:“我回来了!”
  
  这一声长啸响彻云霄,伴着经久未息的掌声,多里昆不是一个完人,但伊宁人民仍然视他为一位“英雄”,伊宁人民在迎接一位“英雄”的归来。
  
  维汉一家亲 骑行宣传家乡变化和民族团结
  
  31岁的多里昆,是伊宁县阿热吾斯塘乡海力番买里村村民。
  
  去年5月,他从家乡骑车(先骑自行车后改换摩托车)出发,开启了骑行中国、宣传民族团结的旅程。他不识汉字,汉语说的也不流畅,骑行途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56个民族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要团结!”
  
  为了方便骑行,伊宁县共青团为多里昆开具了介绍信,公安局为他制作了专门的“游遍全中国”身份卡,卡上印有他的照片和身份证号码。他一直挂在胸前,并当成自己的“护身符”。他的“坐骑”上插着印有“新疆民族与全国各民族和谐相处”字样的红旗,骑行途中特别醒目。
  
  这些,是多里昆标志性的记号。
  
  每到一地,他会完成几项固定的流程:向各地百姓宣讲推介新疆的风土人情和变化;与维族同乡畅叙生活感悟;到共青团委或邮局加盖纪念章等。
  
  这个满脸胡子、皮肤黝黑、双眼深凹而有神的维族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民族团结的壮举,给各地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人主动与其合影留念,并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下祝福的话语,虽然看不懂这些汉字,但多里昆觉得比什么都珍贵。
  
  同时,多里昆沿途也帮助了不少困难人士。在贵州凯里,多里昆碰到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带着孙子沿街乞讨,当乞讨老人将饭盒伸向正在路边喝水的他时,他毫不犹豫从兜里掏出几百元放进老人口袋,并提醒老人早些回家休息。
  
  骑行31省近500县市 妻子只盼其“活着回家”
  
  在决定骑行中国前,多里昆其实有过很长时间的犹豫和纠结。
  
  “家里人开始都不支持我。”多里昆坦言,由于路途遥远,加上路上不可确定的因素太多,家人怕他出去以后就再也回不来了。同时,农村家庭经济底子薄,也是多里昆迟疑的重要原因。
  
  各种犹豫没能打消多里昆骑行的念头。去年5月23日,他毅然骑上自行车开始骑行全国的旅程。出发前,伊宁县共青团委为他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在众人的欢呼下,他一路南下西藏、云南、四川、贵州等地区。
  
  随着旅途逐渐深入,他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其中,住店难是其首当其中的问题,并且一直困扰他骑行旅程的始终。今年上半年,各地发生了几起恶性案件,多里昆更坚定了完成骑行的决心。
  
  “他们都怕我。”多里昆尴尬地说,在广东期间他的身份证不小心丢失,旅店老板见其装束异于常人,又拿不出身份证,投宿一般都会将他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多里昆只能求助各地派出所为他开具身份证明,拿着加盖公章的“好人证明”,他再住店就会容易一些。
  
  自广东以后,多里昆每到一个城市的第一件事便是去派出所“报到”。
  
  但是,有时长途跋涉让疲惫不堪的多里昆只想快速休息。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今年6月,多里昆在二手市场花费80元购买了一张折叠式椅子,赶路辛苦或者夜晚住宿不便的时候,他会找个安静的地方,撑开椅子便睡。蚊虫叮咬、黑暗恐惧……他都顾不上了。
  
  “只要天气状况好,睡在街头也没有什么不习惯的。”多里昆介绍,夜宿街头后的第二天早上,他会买一瓶1元钱的矿泉水洗脸、刷牙,然后开始新的旅程。
  
  旅途中,多里昆也发生了一些交通意外。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在辽宁锦州境内,时值北方多雨的季节,一辆当地摩托车因骑行速度过快与多里昆的摩托相撞,导致他的下巴、手臂和腿脚等多处擦伤。
  
  “疼得很。”多里昆回忆,两人撞车后,他躺在地上很久没有起身,他感觉自己的膝盖都快断掉了。所幸,经过医院检查没有伤到骨头。在给受伤较严重的右膝擦了些舒经活络油后,他忍痛继续上路。
  
  多里昆默默地忍受着这些苦痛,但他的家人却心痛难忍。多里昆的父亲每次给他打电话都会花很长时间劝他早日回家,而多里昆的妻子在他出发时已经有了身孕,她对多里昆唯一的希望,便是“活着回来,娃儿不能没有爸爸!”
  
  18个月,540个日日夜夜,多里昆不畏艰难,终于走完了全国31个省份近500县市,行程近8万公里,他的骑行壮举为民族团结播下了爱的种子。
  
  红网全程爱心接力 一路不缺温暖与关爱
  
  多里昆骑行旅程真正发生变化,并得到全国人民和诸多网友关注的,是从湖南行程开始。
  
  今年3月14日,多里昆从贵州进入湖南怀化境内,这是他骑行经过的第六个省份。1.8米的个头,衣物较多,当他行至怀化时,他的自行车早已不堪重负,各种毛病接踵而来。
  
  为了帮助这个年轻人,怀化市相关部门为其捐赠了一辆二手男式摩托车。多里昆如获珍宝一般喜爱,“这就方便多了”。
  
  而这,仅仅是湖南人对他关爱的开始。
  
  3月22日,多里昆骑着他的新“坐骑”进入长沙。由于市区禁摩,他的出现,立马引起了长沙交警的注意。在长沙橘子洲大桥上,两名巡逻民警将他拦下并带回值班室。
  
  经过一番了解,多里昆的骑行事迹让值班交警肖强大为触动。她当即在红网论坛发帖,为这位骑行青年点赞。同时,红网记者最先采访了这位新疆大胡子青年。
  
  当天,他的事迹经红网发布后,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与支持。红网还发出倡议,呼吁网友帮助多里昆,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网友们纷纷留言,询问他的骑行路径和送祝福,希望为他带带路、请他吃上一顿兰州拉面等。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多里昆·土努干江的出现就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在等他。”这是湖南娄底市民宗局民综科科长杨北林,在多里昆即将抵达娄底前,为红网论坛写下的留言。
  
  红网也利用在湖南各地市设有123个分站的优势,以实际行动积极组织网友和地方媒体帮助多里昆,有部分地市的网友甚至出城10公里迎接他的到来。因为网友和媒体的支持,多里昆在湖南的旅程走得非常顺利,半个月时间,他便走完了湖南14个地市。
  
  这种速度,是他从来不敢想象的。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湖南和红网!”离开湖南前,多里昆打电话告诉红网记者,离家大半年以来,他在湖南再次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为了让这位新疆大胡子青年圆梦,接下来多里昆每到一个省,红网都会积极联络当地媒体帮助他、宣传他,这份“爱心”一路延续到了他回家为止。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采访报道过多里昆的媒体有100余家,“多里昆”在搜索引擎中成为了一个热词,“骑行中国的大胡子新疆小伙”成了网友们熟悉的人物,网友为他捐款、捐物、充值话费等,数额近2万余元,更有网友“守望星空”不远千里从广东赶赴海南与多里昆回合,当面送上祝福与鼓励。
  
  多里昆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网友的心。
  
  盼娃儿考上大学 学成回家当老师
  
  多里昆在中国大陆各省份兜了一大圈,要说收获,他认为是发现了家乡和外面的巨大差距,同时也坚定了家乡会越来越好的信心。
  
  “我们那里上大学的娃儿不多,村民不重视读书。”多里昆称,他所在的伊宁县阿热吾斯塘乡海力番买里村只有两三个大学生,认识汉字和能够说汉语的人也没有几个,村里经济水平十分落后。
  
  这次骑行中,他到达过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那里高楼林立、街角繁华的面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文化才是最重要的。”多里昆觉得,虽然他们家乡外出做生意的村民很多,卖卖葡萄干、烤烤羊肉串、做做和田玉生意等,这些活计的确可以赚钱,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今年8月,当他抵达黑龙江省黑河市时,按照他出发时“走完400个县市就回家”的目标,这里本该成为他的收官之城。但是,他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我说过要骑遍中国一定要做到,不管有多苦。”
  
  在黑龙江,他临时更改决定,要把中国大陆剩下的16个省份跑完,誓将“维汉一家亲”的心愿传递到每一个省。
  
  一路上他会遇到各种麻烦、困难,但他没有怨言。“跑了这么多地方,感觉人非常的充实。”多里昆称,骑行途中他收获得最多的是友谊。每天晚上,他会收到很多不认识的号码给他发短信,虽然看不懂短信内容,但他心里明白大家都在关爱他,“除了感动,我不知道说什么。”多里昆翻着手机上的短信说。
  
  在多里昆的背包里,装有很多东西,然而放在最底层的,永远是那个盖满各地共青团委纪念章的笔记本和他素未谋面的娃儿照片。
  
  “现在外面的世界这么繁华发达,我一定要让娃儿考上大学。”他希望娃儿将来当一名老师,教育更多的村民认识汉字、学习文化,“有条件的话,我还会帮助村里其他的小孩读书。”
  
  与乡亲分享骑行经历 湘牌摩托永久保存
  
  多里昆曾经卖过葡萄干、羊肉串,做过和田玉生意等,骑行结束之后,一切归于平静的他得为今后的日子做打算了。
  
  “我欠家人的实在太多了,今后是我报答他们的时间。”多里昆说,为了帮助他实现骑行梦想,一年多以来,家里人到处为他筹借路费,目前家里已欠下近10万元外债。他计划继续做点小生意,通过自己的打拼为家里人创造好的生活条件,“我再也不和他们分开了。”
  
  整理一路下来的行装,多里昆觉得最珍贵的东西当属各地共青团赠送与他的共青团团徽和志愿者胸牌等,这些东西虽然并不贵重,但每个背后都蕴藏着一份对民族团结的期待。
  
  “我会把这一路的经历告诉乡亲和娃儿们,让他们知道我们祖国有多么美好。”说起这些,多里昆有些骄傲,作为村里唯一一个行遍祖国大陆的人,他的经历一定能够引起乡亲们足够的关注。
  
  此外,还有一件宝贝多里昆将永久珍藏,那便是伴随他几百日日夜夜、行遍大半个中国的摩托车。
  
  这辆“湘牌”摩托虽然只是一辆“二手货”,途中也屡次“犯病”,但它是多里昆一路上最忠实的伙伴。它见证了多里昆骑行中国、宣传民族团结的种种经历,“我会把它当成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多里昆在骑行旅途中,也一直得到伊宁县共青团委的大力支持。
  
  总结这次骑行,伊宁县共青团委对多里昆如此评价:作为一名普通百姓,多里昆心系民族团结,他独自骑行祖国大陆,将民族团结之花遍插各地,他的行动足以令全国人民点赞,他精神值得所有年轻人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