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富硒农业渐成气候 成立专业协会助力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刘飞越 2014-11-22 17: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富硒生物产业协会成立)

  红网长沙11月22日讯(记者 廖洁)未来几年,湖南将全力打造“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建成全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产业示范区。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成立大会介绍,湖南富硒农业渐成气候,新田富硒蔬菜、桃源富硒油茶、慈利富硒稻米、新邵富硒猪肉成为响当当的新兴特色产业。老同志刘夫生、唐之享出席成立大会。
  
  物以“硒”为贵。硒作为人体必须的一种微量元素,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科学研究表明,硒具有抗氧化性,可以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目前,硒的营养研究,已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亚各国微量元素营养研究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富硒产业也随之崛起。
  
  据调查,湖南湘西地区、永州南部、雪峰山东北部的部分区域为富硒土壤带。现已查明新田、慈利、桃源等地硒资源储量非常丰富。慈利县已探明主要含硒层为奥陶系、志留系和三叠系三大岩层,厚度为200至1900多米,共180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47%;桃源县发现境内有土壤硒含量超1毫克/千克的天然硒区呈条带状或者点状分布在牛车河等多个乡镇,约20多万亩;新田县富硒面积较大,富硒地层较厚,含量丰富指标(≥0.4mg/kg)面积达565平方公里,占56.77%。
  
  湖南省自2006年开始启动全民补硒工程,帮助人们提高认识,促进消费,带动富硒农业迅速发展。目前,全省已建立富硒农产品种养示范基地63个,其中种植面积23万亩,富硒农产品涉及粮油、果蔬、鱼肉、禽蛋等20多类,富硒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畅销广州、上海、北京、香港等大城市,年产值超过30亿元。新邵县的新瑞生物科技公司,将无机硒矿物转化为有机硒,再将有机硒添加到饲料中喂养生猪,更是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摆脱富硒土壤束缚的补硒产业之道。
  
  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首任会长刘后秀介绍,成立行业协会主要是为了加速技术推广,规范富硒产品质量,促进出台更多相关标准,提高整体竞争实力,引导富硒产业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