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鸭田镇2000“市场鸳鸯”演活“致富双簧”

来源:红网 作者:陈远志 赵雪冰 编辑:杨洁 2014-11-23 10: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11月23日讯(通讯员 陈远志 赵雪冰)11月22日,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高洲集市上,来自隆回县鸭田镇石鼓村的卢小亮正在忙着给顾客们称本地草鱼,妻子陈丽梅则忙着验收钞票。两人配合默契,但仍忙得不亦乐乎。这是鸭田镇2000“市场鸳鸯”演活“致富双簧”所出现的一个喜人镜头。
  
  近年来,鸭田镇2000余名妇女纷纷走出家门,和丈夫一起搞养殖、搞种植,一道搞建筑、做钟点工,一同开设夫妻摊、夫妻店、夫妻厂,被当地群众称为“市场鸳鸯”。
  
  自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以来,鸭田镇党委、政府在指导农民发家致富的过程中,积极鼓励夫妇之间开展“比文化、比技术、比收入、比贡献”等竞赛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夫妻致富的“双打冠军”。该镇充分利用镇人口学校、婚育学校、农技学校、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组织农民夫妇学习党的富民政策,进行实用致富技术培训,号召他们走出“男主外、女主内”的封建圈子,鼓励广大妇女大胆走出厨房办厂房,离开灶台走上经济大舞台。于是,一大批妇女纷纷和丈夫携手走出家门,给丈夫当“二把手”和“贤内助”,演出了一幕幕精彩的“致富双簧”。鸭田村农民张春华买了一部客车跑运输,妻子随车卖票,家里还办了个养猪场,每年出栏瘦肉型猪20余头,跑客运和养猪这两项收入,每年纯利达18万元;渭溪村青年农民陈林与妻子一起,在县城开了一家皮鞋店,陈林做“座工”,妻子做“面工”,皮鞋以质量取胜,生意红火,每年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个镇共有2000余对“市场鸳鸯”活跃在各地市场上,他们的人均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并且涌现出了20余个“百万元”“夫妻致富家庭”和1200余个“十万元”“夫妻致富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