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两天最好少晨练慢开车 长株潭区域将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李姝阳 周小华 编辑:杨洁 2014-11-24 09: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4时多,一位市民戴着口罩从长沙火车站前走过。石祯专 摄

  近日来,雾霾持续困扰我国华北及黄淮部分地区,并不断向南方扩展。22日19时30分,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昨日,湘中、湘南大部分地区都陷入到了雾、霾之中,空气质量和能见度均明显变差。面对严峻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湖南省就防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天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将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现场

  路上车辆刮擦事故不少

  昨日清晨就开始的雾霾天气,给长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困扰。上午9时,记者在湘江风光带沿线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骑车和开车都小心翼翼,打开了雾灯。“本来准备开车出去,发现雾比较大,只好改为徒步出行。”市民陈先生说,这么大的雾,还是步行安全点。

  “我是骑电动车上班的,见到雾气这么大,只能放慢速度、打开前灯,慢慢骑行 。”骑电动车的张小姐说,这样的天气只能小心翼翼地骑车,生怕出问题,这一路真是提心吊胆。

  市民马先生从市政府附近带着孩子去王府井逛街,原本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昨日开了1个多小时。“都是这雾霾害的,一路上看到车辆刮擦的小事故可不少。”马先生说。

  预报

  冷空气有望吹走雾霾

  昨日,长沙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除经开区为“良”外,其余均为“重度污染”。其中,湖南中医大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81,和湖南师大、马坡岭、天心区监测点均为六级重度污染。

  “目前,长沙市空气质量是重度到严重污染级别,预计今天是此次霾天气最严重的时段,明天雾和霾仍将持续,但强度减弱。在冷空气和降水影响过后,霾天气将得到缓解。”昨日,湖南省气象台环境气象预报员唐杰表示。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阴雨日数居多,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今天湘中偏北局地中到大雨,25-26日降雨稍有间歇,27-29日降水又将加强。伴随着冷空气的渗透南下,省内气温将下降4-6℃。具体预报如下:

  24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局地大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4-16℃;最低气温10-12℃。

  24日晚到25日白天:湘北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25日晚到26日白天:湘东北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提醒

  避免户外晨练,减速谨慎驾车

  专家提醒市民,最好不要在雾霾中晨练,不要在雾霾中进行剧烈运动,最好在上午10时到下午3时进行锻炼,此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相对较低。当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时,年老体弱者、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以及幼儿应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一般人群也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户外工作者以及市民外出活动时应戴上质量好的棉质口罩;市民在家里时,开窗通风要注意时间和频次。在饮食上,建议市民多喝银耳汤,多吃梨等润肺水果。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雾霾天气能见度低,容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为了确保安全,请减速慢行,谨慎驾驶。一是要提前了解道路信息。出行前要了解途经道路的天气情况、道路通行情况和交通管理部门采取的交通管理措施。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了解道路通行信息,避免造成交通延误。二是严格控制车距车速。雾霾天气能见度低,行车时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三是开启车辆灯光。雾霾天气驾车时要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近光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通过灯光来提高能见度,警示其他车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影响驾驶人视线。

  治理

  今年湖南

  已淘汰燃煤锅炉931台

  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湖南省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然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不容乐观。从长株潭三市看,2013年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为44.7%,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比例大幅上升,2013年和2014年分别为64.9%、73%。

  湖南向雾霾宣战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歇。全省1000多家重点企业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39台省管火电机组、11台钢铁烧结机完成脱硫设施建设,37台省管火电机组、65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完成脱硝设施建设。此外,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省新型干法水泥企业、长沙市火电企业执行了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今年以来,全省已淘汰燃煤锅炉931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0.58万辆。去年12月以来,共排查出气型污染隐患单位1631个,责令取缔关闭66个,停产整治168个,限期整改1397个。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820起。

  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将按程序尽快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暂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快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加强监督考核,严格奖惩。同时,将实施更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突出抓好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外地动态

  华北雾霾天气或持续到月底

  自11月18日起持续困扰华北及黄淮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终于在22日白天减弱消散,京津冀等地空气质量转好。不过,当日夜间开始,上述地区雾、霾天气再起。23日白天,华北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江汉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本月底之前,影响华北、黄淮的冷空气势力偏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仍多雾、霾天气。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11月23日至26日,河北省中南部区域的石家庄、保定等七市可能出现连续三天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大于300的重污染天气,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区域橙色应急响应,要求这7个城市23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石家庄等市23日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石家庄在三环内采取机动车限行20%的措施。邢台实施公务车停驶50%,工业企业限排污染物30%以上。衡水市重点企业实施临时限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60%,扬尘作业全部停工。

  相关新闻

  超级计算机将助力雾霾治理

  中国曙光公司近日在美国新奥尔良举办的超级计算大会上宣布,该公司联合多家机构研发的“一体化的雾霾预报预警、来源解析和政府辅助决策系统”将于12月上线。专家称,有效治理空气污染应借力超级计算机技术。

  中国曙光公司高性能计算产品总监戴荣博士对记者说,这一系统由曙光公司联合中科院大气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清华大学等单位自2012年初立项研制,去年5月测试原型系统上线试运行,最终系统将于今年12月中旬上线。该系统可较准确地预报未来3至7天甚至更长时间的雾霾,具备较强的雾霾预测能力和污染源贡献追溯能力,可根据来源解析系统为治霾提供更准确的决策支持。

  据介绍,雾霾预报分为统计预报和多模式集合数值预报系统。通过高性能计算机的模拟,可以根据目前污染物的情况,计算出未来一段时间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和分布,进行空气质量预报。从预报结果还可以计算出哪些污染源“贡献”最大,了解污染的来龙去脉,为污染防控提供决策指导。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