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加快治理重金属污染 将清水塘打造成生态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玉成 谭洪汀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24 12: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1月24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张玉成 通讯员 谭洪汀)11月20日,在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新桥填埋场、大湖填埋场、霞湾污水处理厂北侧填埋场3个重金属废渣场,100多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30多台灌浆机将药剂注入渣土里,黑色的污染渣土不间断地运到稳定化固化车间……
  
  株洲循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前期稳定化固化车间建好后,后期的废渣处理以及防渗工程明显加快,为了赶进度,工程已经实行24小时施工。目前,废渣的稳定化固化处理和防渗工程分别完成了50%、60%。废渣处置后还将建设二类废渣回填场、永久性环境监测系统等。年底前,整个工程将全部完成。
  
  清水塘老工业区内含重金属的废渣是“一五”“二五”时期遗留下来的,主要分布在新桥、大湖、污水处理厂北侧3个区域。株洲循环集团采取“边开挖、边建设、边回填”的方式施工,回填场设置地下水疏排系统、防渗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和封场覆盖系统,处理后不会再对土壤造成污染。这里将建成园林绿化景观。
  
  上述负责人表示,完成重金属废渣综合治理工程后,明年,石峰区将开始进行土壤治理,以及对老霞湾港和新桥低排渠的治理等,工程完工后,区域范围内重大的历史遗留污染将得到全部清除。
  
  近年,石峰区按照《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开展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和企业污染源控制,已在清水塘老工业区实施治理项目28个,累计完成投资36.8亿元,建成运行了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厂,完成了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大湖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乌丫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正在对含重金属废渣进行治理,以从根本上消除重金属对湘江水质的污染影响。
  
  按照计划,石峰区将努力在全省率先完成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将清水塘老工业区打造成一座生态新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