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时能呼吸到无污染空气” 省人大询问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刘文韬 编辑:刘飞越 2014-11-25 08: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11月份,长株潭地区屡次遭遇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一度排名全国污染“前三甲”,“大气污染”成为全民呼吸之痛。

  11月24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质询政府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的省人大代表提出了26个问题,省环保厅等11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当天的专题询问首次进行了电视直播。

  省环保厅厅长承诺:出现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将追责,企业污染该关停坚决关停

  “郑州市民因空气质量不好骂市长,我们长株潭的空气质量比郑州市还要差,我们的老百姓要骂谁?我们的老百姓到底要何时才能呼吸到不污染的新鲜空气?”

  作为环保部门负责人,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现场接受的“问责”最直接。

  面对罗述勇委员充满火药味的提问,刘尧臣承认,目前空气质量“同两型社会的要求肯定有很大差距”,但同时还要充满信心。

  刘尧臣介绍,这两年省环保部门扎实推进检测和污染源的分析,把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物构成基本上分析出来了。长株潭大气监测点也建立起来了。2012年省委、省政府推进工业领域污染源整治。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把全省39台火电发动机组63条生产线污染问题全部解决了,并在长株潭地区实施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

  他还透露,我省年内将出台重大环境污染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对于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严肃问责,比如引起连续两年空气质量下降的要进行问责,发生重大事故要问责。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新化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曾旭则向刘尧臣提出一个具体问题:省人大执法检查发现,冷水江市境内的上市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金福源碱业公司偷排废水,如何确保下游人民饮用水安全?

  刘尧臣当场表态:会以省人民政府的名义约谈,该关停的坚决关停。

  省财政厅副厅长检讨: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

  冷水江市金富源碱业公司生产废水综合治理工程,是2013年6月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减排项目,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获得1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冷水江市财政也配套了100万元(已拨50万元)。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时发现,该项目仅完成部分土建工程,每年800余万吨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资江,锅炉烟气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且至今没有停产整改。

  专题询问现场,彭根南委员就这一案例询问省财政厅:环保专项补助资金近年都是如何安排的?安排了多少?对专项资金使用后续监管情况怎样?

  “内疚!震惊!”面对提问,应询的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用这两个词表达自己的歉疚。

  郭秀宏介绍,我省今年已安排65个亿左右,用于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的环保治理。按照计划,2013年到2017年,5年预计300个亿左右用于环保治理。省财政厅在资金安排方面也做了一个比较安全的设计,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

  “我们认为这些制度理当能把专项资金管好。但是今天听了彭委员的提问却深深内疚。”郭秀宏说:“这些制度实施时缺少一个关键点,就是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所以,我在这里向各位做出深刻的检讨。”

  大气污染防治:政府各部门做了些什么?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雾霾围城的形势下,政府各部门做了些什么,未来有何应对良策?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

  专题询问中,委员们针对不同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提出询问,各省直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请问经信委:我省水泥行业立窑水泥产能还有多少?总体淘汰情况怎么样?铅冶炼、铁合金产能淘汰任务能否全面完成?”

  答:水泥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国家下达“十二五”期间我省任务是1800万吨,现在淘汰了3251.2万吨,涉及119家企业,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十二五”下达的任务。

  “请问住建厅的同志: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通过对建筑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录,以及安全质量,招投标一起挂钩控制企业,来解决渣土车造成的扬尘污染问题。

  “请问交通运输厅:我省2005年底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现在还有多少在运营?国务院下达我省的淘汰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

  答:现在有56万辆营运汽车,其中有2.76万辆黄标车。准备对我省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不予年检年审,明年内一律退出运输市场,坚决予以淘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