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猴面鹰惊现新邵 为濒危珍稀物种

来源:红网 作者:姚淑姣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25 22: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猴面鹰

(猴面鹰)

猴面鹰

(猴面鹰)

  红网新邵11月25日讯(通讯员 姚淑姣)11月24日,新邵县林业局党委委员刘明初,县森林动植物保护站长陈昀等一行来到新邵大坪某小区姚女士的家里辨认两只“怪鸟”后激动地说:是猴面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现为濒危珍稀物种。
  
  原来,11月22日,姚女士回小塘镇杨柳村老家时,在山林旁的茅草丛里突然发现两只奇怪的小动物,它们面盘扁平心脏形,面相像猴脸,嘴巴似鹰钩,圆溜溜的大眼睛,身上毛绒绒的,还长着一对鹰爪。两只幼小的“怪物”似乎在瑟瑟发抖,可爱又可怜,姚女士四处寻找也不见它们的妈妈。她靠近“小怪物”时,它们发出“呼呼”的叫声,这时姚女士发现“怪物”还长有一双长长的翅膀,但是由于幼小,欲飞却飞不起来。姚女士赶忙怜惜地将两只“怪鸟”抱回家,想要好好喂养它们。可姚女士一家人都不认识这到底是什么,应该要喂它们吃什么食物,于是上网查找,心中一惊:这两只怪物高度疑似一种叫做“猴面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于是,她不敢大意,立即拨打电话报告县林业局。县森林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正在长沙出差,11月24日,他们一回来就赶到了姚女士家里,经过仔细辨认确认这两只“怪鸟”为草鸮(幼体),俗名猴面鹰,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中型猛禽,生活习性昼伏夜出,常栖息于开阔的原野、低山、丘陵以及农田、城镇和村庄附近的森林中,主要以鼠类和野兔为食,是一种重要益鸟,在保护草场和农、林业以及维护生态平衡上都有很大作用;其所有种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9年鸟类红色名录。
  
  新邵县森林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陈昀从姚女士手里接过两只猴面鹰后,向她表示感谢对野生动物的爱护,同时,由于两只猴面鹰是雏鸟,目前不具飞翔能力,无法就地放飞,鉴于目前县级救护条件还不足,县林业局经与省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两只猴面鹰于当天中午迅速被送往省野生动物繁殖救助中心救护。
  
  近十年来,新邵县通过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封山育林等项目带动,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吸引来了一些野生动物的栖居,尤其是一些鸟类,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都比以前慢慢多起来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