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找工作谈恋爱为诱饵 传销组织通过网聊行骗

来源:红网 作者:贺琳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25 22:1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11月25日讯(通讯员 贺琳)传销组织通过网聊以找工作、谈恋爱为诱饵将网友骗进传销窝点。诱骗“新人”到传销组织后,非法拘禁进行洗脑,并以哄骗、威胁、殴打等方式非法获取钱财。11月24日,湖南省衡南县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非法拘禁罪对犯罪嫌疑人罗某等10人提起公诉。
  
  这个名为“天津×狮生物公司”的传销组织在衡南县云集镇租房开展传销犯罪活动。该组织人员从低到高分为五级:业务助理、业务代表、主任、经理、高级经理,其中业务助理和业务代表统称“老板”,直接受命于“主任”。该组织在云集镇的最高领导为“主任”,每个传销窝点中有“主任”、“老板”十余人。该组织通过发展亲友,或者通过网聊以找工作、交男女朋友为诱饵将被害人骗进传销窝点。新骗进的被害人统称为“帅哥”、“美女”,一旦“帅哥”、“美女”进入窝点,就被强行搜身,将其身份证件、通讯工具及银行卡、现金等财物收缴,随后被害人被非法拘禁期,该组织安排人员对其进行“洗脑”教育,宣称只要购买该组织虚构的“产品”(2800元一份),就能成为组织正式成员,能够暴富,且可以享有部分行动自由。该组织通过以上手段逼迫被害人交钱,诱劝被害人参与共同犯罪。能继续洗脑的便同化吸收为成员,若通过以上手段仍然不能使被害人屈服,该组织为防范被害人报警,则将被害人送至火车站,亲眼看到受害人乘坐的火车开动后才离开。
  
  该组织在云集开展“工作”以来,受害者众:
  
  今年8月,被害人周某通过QQ聊天认识了化名为刘梅的张某,被邀请去其家玩耍,没想到等待自己的却是一场被传销组织非法拘禁、抢劫的噩梦。直至被迫购买了4万多元所谓的“产品”后,趁看守人员松懈不备逃走。
  
  今年9月,何某在网聊时得知甘肃人冯某女朋友在衡阳,便哄骗其自己是做服装生意的,冯某可以过来帮他工作,还能照顾这边的女朋友。随后在传销窝点被拘禁近十日,购买了“产品”并接受了该组织所谓的“赚钱理念”,成为传销组织的一员。
  
  被害人勾某,来自贵州,9月被刘某从网上认识后以交男朋友为名骗来,在传销窝点不仅被搜走现金2900多元、手机及银行卡,遭殴打、恐吓,还被要求电话联系亲戚朋友借钱,由于几番自残、呼救,被视为“泥古不化”,安排其坐火车回家,在进站口因呼救“抢劫”,传销人员被警察抓住。
  
  罗某等10名被告人在自己营造封闭的“独立王国”里,无视法律的尊严,先后对数名受害人实施所谓的“直销”,被害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身体健康、财产权被践踏、伤害和掠夺!这种“空手套白狼”手法的违法传销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经济秩序。
  
  检察官感言:在这些被告人中,有不少人自称是从被害人沦为被告人的。一些人上当受骗后,容易失去正常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伦理观,因此检察机关对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决不手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