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嘴吹气球可能致癌? 专家:无临床依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杨洁 2014-11-26 09: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匡春林

  近日,一则“别用嘴巴吹气球,小心有致癌物”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市民关注。平时常见的气球竟然可能致癌?对此,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专家指出,这一说法并无临床依据,但建议婴幼儿尽量少用嘴吹气球,防止其他意外发生。

  网传消息称,近日,丹麦环境保护局化学品管理署对气球安全性进行了调查,发现市面上60%的气球存在亚硝基、亚硝胺等致癌物质。这则消息提醒广大家长,让孩子用打气筒吹气球而不是用嘴吹气球,还要避免让孩子将已吹起的气球放入口中。

  在长沙不少公园游乐场外面,五颜六色的气球大多是孩子们追逐的对象。而在长沙不少超市,袋装的气球也很受青睐。你是否知道气球可能对孩子的健康带来影响?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数位家长。对这一说法,家长陈先生表示,看到气球瘪了,有时候年幼的儿子确实会用小嘴试图将气球吹起来,以前他只担心这样做是否卫生,没想到竟然会有可能致癌的说法。他表示,今后会尽量避免孩子用嘴吹气球。

  “小孩子用嘴吹气球致癌,此说法有点夸大其词,因为没有天天吹气球或时时刻刻吹气球玩的小朋友,目前也并没有临床依据支持这一说法。”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邓发文指出,但总的来说,由于气球材质等因素,长期用嘴吹气球有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邓发文表示,气球是不少小孩子心爱的玩物,他们在学着用嘴吹气球时有可能不小心将气球吸入而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如果吹气球时,气球突然爆炸,也有可能伤到孩子。因此,建议父母不仅不要让婴幼儿用嘴吹气球,也最好不要让孩子把玩气球等物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